【禁闻】中共支持塔利班 图谋珍贵矿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日前,中共党魁接收阿富汗塔利班外交官递交的“国书”,并宣称,中共寻求与各国的情谊和互利合作。专家认为,中共加强与塔利班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并扩大塔利班在阿富汗势力,背后另有算计。

1月30日,中共党魁在北京接受42名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其中包括阿富汗塔利班大使卡里米(Bilal Karimi)。

美国之音引述一些分析人士和前外交官说,这等于是首次有一个大国正式承认塔利班临时政府。

去年中共已成为首个向塔利班政权派驻大使的国家。

1月31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中共是否承认塔利班当局时,发言人汪文斌答非所问地说,“中方始终认为,阿富汗不应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塔利班性质上是一个恐怖主义的政权。它不是真正的现代文明国家,所以在西方主流国家没有得到承认。很多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在内,也还没有正式承认它。根本原因是它还不具备真正的作为一个主权的文明国家的基本条件。”

塔利班赞助和支持的基地组织2001年在阿富汗策划和指挥针对美国的9.11袭击。之后,美国领导的联军将塔利班赶下台。2021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长期藏匿在山野的塔利班重新夺权。随后宣布女孩读书最多到6年级,并禁止女性前往一些公共场所及从事多数工作等。

塔利班政权一直不被国际社会承认,美欧国家对塔利班领导人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指责他们侵犯人权。联合国也多次拒绝塔利班派代表的要求。

赖建平:“中共为什么要和塔利班沆瀣一气,打得那么火热呢?因为中共和塔利班的政权性质是一样,也是搞国家恐怖主义。对内实行独裁专制,对外他们不承认文明社会,不承认国际交往的基本准则,不承认国际规则。”

公开报导显示,阿富汗拥有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珍贵矿产。有分析认为,中共加强与塔利班的往来,是想获得阿富汗的更多资源。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塔利班有资源矿产,中共知道塔利班在全世界是封禁地,所以它也需要钱。这时候中共想在别人没进入之前自己进去。这样的话,这些资源的它可以比较廉价地获得。”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认为,中共想获得矿产资源只是表面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共没有人权概念,凡是自由世界反对的它都支持。

李元华:“你看看那些专制极权暴政的国家都是它的朋友。比如说朝鲜和伊朗和塔利班,都是被世界不齿的,或者说制裁的国家,那都是它的好朋友。那为什么?它就是拿这些国家对付自由世界。它也知道如果自由世界全专注于对付它的话,它也非常难过。所以它有的时候,只要能给自由世界捣乱,牵扯到自由世界的精力,尤其是美国的精力,它一定要支持。”

网民盘点中共支持的恐怖组织和独裁政权,包括:基地组织、塔利班、哈马斯、真主党、胡塞武装、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缅甸军政府等。

赖建平:“整个这些国家它们是一伙的,比如俄罗斯和中国(共)表面上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正式的外交承认,甚至在联合国里面还是两个常任理事国。但是它在性质上都是独裁专制,对内深深压迫和奴役。对外进行战狼外交,不承认国际规则,是国际社会和国际秩序的破坏者,经济一塌糊涂。但是它们苟合在一起,都在中俄两大邪恶轴心的凝聚之下,跟全世界对抗。”

李元华指出,中共的存在就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的一种破坏力量,所以现在各国都在调整政策,围堵并唾弃中共。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