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支持塔利班 圖謀珍貴礦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日前,中共黨魁接收阿富汗塔利班外交官遞交的「國書」,並宣稱,中共尋求與各國的情誼和互利合作。專家認為,中共加強與塔利班的外交和經濟關係,並擴大塔利班在阿富汗勢力,背後另有算計。

1月30日,中共黨魁在北京接受42名駐華大使遞交國書,其中包括阿富汗塔利班大使卡裡米(Bilal Karimi)。

美國之音引述一些分析人士和前外交官說,這等於是首次有一個大國正式承認塔利班臨時政府。

去年中共已成為首個向塔利班政權派駐大使的國家。

1月31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共是否承認塔利班當局時,發言人汪文斌答非所問地說,「中方始終認為,阿富汗不應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塔利班性質上是一個恐怖主義的政權。它不是真正的現代文明國家,所以在西方主流國家沒有得到承認。很多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在內,也還沒有正式承認它。根本原因是它還不具備真正的作為一個主權的文明國家的基本條件。」

塔利班贊助和支持的基地組織2001年在阿富汗策劃和指揮針對美國的9.11襲擊。之後,美國領導的聯軍將塔利班趕下台。2021年8月,美軍撤離阿富汗,長期藏匿在山野的塔利班重新奪權。隨後宣布女孩讀書最多到6年級,並禁止女性前往一些公共場所及從事多數工作等。

塔利班政權一直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美歐國家對塔利班領導人實施經濟和政治制裁,指責他們侵犯人權。聯合國也多次拒絕塔利班派代表的要求。

賴建平:「中共為什麼要和塔利班沆瀣一氣,打得那麼火熱呢?因為中共和塔利班的政權性質是一樣,也是搞國家恐怖主義。對內實行獨裁專制,對外他們不承認文明社會,不承認國際交往的基本準則,不承認國際規則。」

公開報導顯示,阿富汗擁有價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珍貴礦產。有分析認為,中共加強與塔利班的往來,是想獲得阿富汗的更多資源。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塔利班有資源礦產,中共知道塔利班在全世界是封禁地,所以它也需要錢。這時候中共想在別人沒進入之前自己進去。這樣的話,這些資源的它可以比較廉價地獲得。」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認為,中共想獲得礦產資源只是表面原因,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共沒有人權概念,凡是自由世界反對的它都支持。

李元華:「你看看那些專制極權暴政的國家都是它的朋友。比如說朝鮮和伊朗和塔利班,都是被世界不齒的,或者說制裁的國家,那都是它的好朋友。那為什麼?它就是拿這些國家對付自由世界。它也知道如果自由世界全專注於對付它的話,它也非常難過。所以它有的時候,只要能給自由世界搗亂,牽扯到自由世界的精力,尤其是美國的精力,它一定要支持。」

網民盤點中共支持的恐怖組織和獨裁政權,包括:基地組織、塔利班、哈馬斯、真主黨、胡塞武裝、俄羅斯、伊朗、敘利亞、朝鮮、古巴、委內瑞拉、緬甸軍政府等。

賴建平:「整個這些國家它們是一夥的,比如俄羅斯和中國(共)表面上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正式的外交承認,甚至在聯合國裡面還是兩個常任理事國。但是它在性質上都是獨裁專制,對內深深壓迫和奴役。對外進行戰狼外交,不承認國際規則,是國際社會和國際秩序的破壞者,經濟一塌糊塗。但是它們苟合在一起,都在中俄兩大邪惡軸心的凝聚之下,跟全世界對抗。」

李元華指出,中共的存在就是對世界和平穩定的一種破壞力量,所以現在各國都在調整政策,圍堵並唾棄中共。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