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中国人被美国起诉 涉向伊朗走私军用电子元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四名中国公民日前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他们被控向伊朗走私原产于美国的电子元件,这些元件可能具有军事用途。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声明中宣布,联邦检察官向华盛顿特区一家联邦法院起诉了四名中国公民,他们是:刘宝霞(Baoxia Liu,音译,又名Emily Liu),翁耀华(Yiu Wa Yung,粤语音译,又名 Stephen Yung),李永新(Yongxin Li,音译,又名Emma Lee),钟彦来(Yanlai Zhong,音译,又名Sydney Chung)。

声明指出,这四名中国人被控于2007年5月至2020年7月间,利用中国的空壳公司将一些可能用于制造无人机、弹道飞弹系统和其它军事端用品等电子零件输往伊朗,提供给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 IRGC)和伊朗国防部及武装部队后勤部(MODAFL)的附属实体。

起诉书指控,在整个共谋过程中,被告隐瞒了将货物运给伊朗和伊朗实体的事实,并就最终目的地和最终用户向美国公司做出了重大虚假陈述。这些欺骗行为导致美国公司以虚假借口向被告设在中国的空壳公司出口货物,并谎称这些产品的最终目的地是中国而非伊朗。

结果,大量原产于美国、具有军事功能的军民两用产品从美国出口到了伊朗,违反了美国有关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法律和规定。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助理部长欧森(Matthew Olsen)在声明中指出:“这种非法取得美国技术的做法直接威胁到我们国家安全,我们将运用掌握的一切工具来切断助长伊朗政权恶意活动的非法供应链。”

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将因违反《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而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因从美国走私货物而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每一项共谋和提交虚假或误导性出口信息的罪名也都将使被告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

根据声明,目前这四名嫌犯仍然在逃,美国当局已签发逮捕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商务部出口执法办公室(OEE)正在调查此案。

(责任编辑:文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