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中國人被美國起訴 涉向伊朗走私軍用電子元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四名中國公民日前被美國司法部起訴,他們被控向伊朗走私原產於美國的電子元件,這些元件可能具有軍事用途。

當地時間1月31日,美國司法部發布的聲明中宣布,聯邦檢察官向華盛頓特區一家聯邦法院起訴了四名中國公民,他們是:劉寶霞(Baoxia Liu,音譯,又名Emily Liu),翁耀華(Yiu Wa Yung,粵語音譯,又名 Stephen Yung),李永新(Yongxin Li,音譯,又名Emma Lee),鍾彥來(Yanlai Zhong,音譯,又名Sydney Chung)。

聲明指出,這四名中國人被控於2007年5月至2020年7月間,利用中國的空殼公司將一些可能用於製造無人機、彈道飛彈系統和其它軍事端用品等電子零件輸往伊朗,提供給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 IRGC)和伊朗國防部及武裝部隊後勤部(MODAFL)的附屬實體。

起訴書指控,在整個共謀過程中,被告隱瞞了將貨物運給伊朗和伊朗實體的事實,並就最終目的地和最終用戶向美國公司做出了重大虛假陳述。這些欺騙行為導致美國公司以虛假藉口向被告設在中國的空殼公司出口貨物,並謊稱這些產品的最終目的地是中國而非伊朗。

結果,大量原產於美國、具有軍事功能的軍民兩用產品從美國出口到了伊朗,違反了美國有關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法律和規定。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Olsen)在聲明中指出:「這種非法取得美國技術的做法直接威脅到我們國家安全,我們將運用掌握的一切工具來切斷助長伊朗政權惡意活動的非法供應鏈。」

如果罪名成立,被告將因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而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因從美國走私貨物而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每一項共謀和提交虛假或誤導性出口信息的罪名也都將使被告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

根據聲明,目前這四名嫌犯仍然在逃,美國當局已簽發逮捕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商務部出口執法辦公室(OEE)正在調查此案。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