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无效 陆股连跌三天 沪指再度失守280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中共救市效果只维持两天半,A股本周一开盘就又开始全线大跌,连跌三天,周三(31日)上证指数又跌回2800点之下。

周三A股开盘一度冲高,但午后全面下挫。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48%,报2788点,再度失守2800点关卡。深成指下跌1.95%,报8212点。创业板指下跌0.66%,报1573点。

1月份A股惨跌作收,三大指数月线6连黑创历史纪录。沪指本月跌逾6%。深成指跌逾13%。创业板指跌逾16%。科创50指数跌近20%。北证50指数大跌22%。

上周中共“国家队”大举进场护盘,周三(24日)下午A股开始回弹,但涨势只维持到周五。本周一又转头下跌。

这次中共资金入市,主要拉抬“中字头”的央企国企股票,多档股票大涨创新高,但A股仍持续走低。

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本周三发文称,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中特估)类股逆势上涨的同时,绝大多数类股都在下跌,不少是大幅杀跌。直接原因是缺乏救市资金托底。实质上,这些下跌的类股才反应了A股真正的问题:资金流动性枯竭。

薛洪言指出,救市资金主要买入央国企,其他科技类、成长类,缺乏流动性支撑。“你救你的,我跌我的”。救市资金并未有效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

薛洪言分析,中国新年前几个交易日,正是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投资者在亏钱效应下,信心一再走低。接下来,除非救市资金加大力度,且调整结构,更多买入科技、成长类股,否则A股下跌趋势难以扭转。

针对中共上周的救市,彭博社表示,回看北京当局救市的记录、严峻的经济状况和当局的长期政策路线图,这轮救市措施很难让投资者打消疑虑。一旦这次股市上涨不能维持,市场情绪将面临继续下行的风险,因为投资人对股市连续三年下跌已经感到极度恐慌。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