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無效 陸股連跌三天 滬指再度失守2800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31日訊】中共救市效果只維持兩天半,A股本週一開盤就又開始全線大跌,連跌三天,週三(31日)上證指數又跌回2800點之下。

週三A股開盤一度衝高,但午後全面下挫。上證指數收盤下跌1.48%,報2788點,再度失守2800點關卡。深成指下跌1.95%,報8212點。創業板指下跌0.66%,報1573點。

1月份A股慘跌作收,三大指數月線6連黑創歷史紀錄。滬指本月跌逾6%。深成指跌逾13%。創業板指跌逾16%。科創50指數跌近20%。北證50指數大跌22%。

上週中共「國家隊」大舉進場護盤,週三(24日)下午A股開始回彈,但漲勢只維持到週五。本週一又轉頭下跌。

這次中共資金入市,主要拉抬「中字頭」的央企國企股票,多檔股票大漲創新高,但A股仍持續走低。

蘇寧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薛洪言本週三發文稱,在中國特色估值體系(中特估)類股逆勢上漲的同時,絕大多數類股都在下跌,不少是大幅殺跌。直接原因是缺乏救市資金托底。實質上,這些下跌的類股才反應了A股真正的問題:資金流動性枯竭。

薛洪言指出,救市資金主要買入央國企,其他科技類、成長類,缺乏流動性支撐。「你救你的,我跌我的」。救市資金並未有效緩解市場流動性壓力。

薛洪言分析,中國新年前幾個交易日,正是流動性壓力最大的時候。投資者在虧錢效應下,信心一再走低。接下來,除非救市資金加大力度,且調整結構,更多買入科技、成長類股,否則A股下跌趨勢難以扭轉。

針對中共上週的救市,彭博社表示,回看北京當局救市的記錄、嚴峻的經濟狀況和當局的長期政策路線圖,這輪救市措施很難讓投資者打消疑慮。一旦這次股市上漲不能維持,市場情緒將面臨繼續下行的風險,因為投資人對股市連續三年下跌已經感到極度恐慌。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