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35岁魔咒成热门话题 中年人就业困境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0日讯】中国经济下行,就业市场疲软,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中国居高不下的青年失业率时,另外一群中年“35岁魔咒”也成了中国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各地裁员或发不出薪水的消息不断传出,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中年失业的问题恐怕比青年失业还要严重。

视频:“我问你,月底孩子的支出,还有咱们这个房租,还有父母费,还有你的负债,怎么办?过得下去吗?”

视频中的这对北漂夫妻,38岁丈夫被裁员后,瞒着妻子和家人偷偷送外卖。老婆在追问下才知道真相,心中更多的不舍,两人抱头痛哭。最后夫妻两决定,不管扛不扛得住,有事一起扛。

这条“38岁211毕业男子被裁瞒妻子送外卖”被推上热搜榜,故事引发了许多网友共鸣。类似这对北京夫妻的故事在中国大陆比比皆是。在如今中国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人们的出路在哪里,尤其引人注意。

大陆小企业主黄先生:“中国的国家的统计局,它没有对中年人的失业情况有统计。所以大概就我们所知吧,光35岁之前的失业的人数数量就已经非常高了,过去在东莞呀,广东啊,浙江啊,上海啊,很多打工的这些中年人,现在很多的工厂已经关闭了,还有很多企业倒闭,那这些人就失业的很多。”

中国经济持续委靡不振,青年失业成为外界最关切的问题。然而还有一群人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他们不能躺平也无法啃老,他们失业的问题比青年失业来得严重。

黄先生:“有很多不管是私营企业,还有其它的一些外资企业,一旦超过35岁以上很多就会被裁员,就是即使企业还没有关闭,但是年纪很大的话,他们就很容易被裁员。我的一个朋友,他以前在华为的,还做到这个华为深圳总部人事部的一个经理位置,结果也是被裁员。因为他已经40几岁嘛,就被裁员了,所以从年薪过百万突然之间就没有收入。”

中国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无薪假,市场弥漫悲观气氛。

黄先生:“还有很多过去几年里面像我一样创业的中年人,然后现在疫情之后经济衰败,那么创业就变成了负债。所谓的有句话讲,老板变成了老赖。就是没办法,现在很多人进入了失信黑名单,所以这个数量应该说在中国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网友平克大实话发帖说,“以我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经历来看,对照在多个城市工作旅行的阅历,可以负责任的说,北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萧条过。”

北京市民龙先生:“一条街一条街的都是冷冷清清的。很多店都关了,新开业的(店铺)很少。这个房价也在降,(房市)大萧条。企业倒闭,外资撤离。人们没有工作了,都失业了。没有收入了,肯定消费也就降低。”

北京市民龙先生表示,现在北京街道冷清,商业萧条,主要是经济衰退,人们都没钱消费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