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呼吁:打击中共间谍 须社会共同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中共特务在海外的间谍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惕。去年一年,日本警方以间谍罪逮捕了多名中共特务。日本社会对在日中国人可能被中共利用,将日本的情报或高科技等泄漏给中共,更加警觉。

日本前外交官、静冈县立大学教授诹访一幸指出,除了海外警察等特务机构以外,中共对中国人的长期洗脑教育让一些普通华人自发地在海外进行间谍活动。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教授 诹访一幸:“近年强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可能导致一些海外的中国研究学者、技术人员和留学生即使没有受命于他人的情况下,也会自发地进行间谍活动。”

诹访一幸教授认为,日本应该实现官民一体化,来更有效地打击中共特务在日本本土上进行的间谍活动。

诹访一幸:“(日本)应实现官民一体化,来构建一个强大的防御墙。谈到打击间谍活动,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课题。但这不应是由警方单独来承担的任务。例如经济产业省、法务省、防卫省以及外务省,这些相关机构应共同合作,思考并制定有效的对策。经济界和以大学为主的研究机构也应该进行协助工作。此外,与价值观相同的国家合作,共同构建一种无形的防御墙是非常重要的。”

去年10月,中共正式逮捕了安斯泰来制药公司的一名日籍高官,此事引起了日本各界关注。诹访一幸教授表示,中共的《反间谍法》已经让不少日本人不再前往中国。

诹访一幸:“(中共)对间谍活动没有给出实质且明确的定义,而关于‘国家机密’,至今尚未被明确界定,对此很多日本人深感不安。例如与我一样的研究学者,到中国去研究或者交流都变得很困难。据我了解,自瘟疫以后,几乎没有人再去中国。”

诹访一幸教授强调,《反间谍法》同样威胁中国国民的安全。他的一位最好的朋友、前《光明日报》评论部副主编董郁玉,以涉嫌间谍罪被拘留。根据日媒报导,中共当局并未出示其具体的间谍活动证据。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许婷东京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