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呼籲:打擊中共間諜 須社會共同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中共特務在海外的間諜活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惕。去年一年,日本警方以間諜罪逮捕了多名中共特務。日本社會對在日中國人可能被中共利用,將日本的情報或高科技等洩漏給中共,更加警覺。

日本前外交官、靜岡縣立大學教授諏訪一幸指出,除了海外警察等特務機構以外,中共對中國人的長期洗腦教育讓一些普通華人自發地在海外進行間諜活動。

日本靜岡縣立大學教授 諏訪一幸:「近年強化的愛國主義教育,可能導致一些海外的中國研究學者、技術人員和留學生即使沒有受命於他人的情況下,也會自發地進行間諜活動。」

諏訪一幸教授認為,日本應該實現官民一體化,來更有效地打擊中共特務在日本本土上進行的間諜活動。

諏訪一幸:「(日本)應實現官民一體化,來構建一個強大的防禦牆。談到打擊間諜活動,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課題。但這不應是由警方單獨來承擔的任務。例如經濟產業省、法務省、防衛省以及外務省,這些相關機構應共同合作,思考並制定有效的對策。經濟界和以大學為主的研究機構也應該進行協助工作。此外,與價值觀相同的國家合作,共同構建一種無形的防禦牆是非常重要的。」

去年10月,中共正式逮捕了安斯泰來製藥公司的一名日籍高官,此事引起了日本各界關注。諏訪一幸教授表示,中共的《反間諜法》已經讓不少日本人不再前往中國。

諏訪一幸:「(中共)對間諜活動沒有給出實質且明確的定義,而關於『國家機密』,至今尚未被明確界定,對此很多日本人深感不安。例如與我一樣的研究學者,到中國去研究或者交流都變得很困難。據我了解,自瘟疫以後,幾乎沒有人再去中國。」

諏訪一幸教授強調,《反間諜法》同樣威脅中國國民的安全。他的一位最好的朋友、前《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編董郁玉,以涉嫌間諜罪被拘留。根據日媒報導,中共當局並未出示其具體的間諜活動證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許婷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