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单多久清洗一次最合适?答案可能超出想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每个人每天躺在床上的时间通常在八个小时以上,这么长的时间很容易在床上留下肉眼不易看到的脏污,如身体油脂、死皮细胞、汗液和其它污垢。这些残留物不仅让人觉得不舒服,还会成为尘螨的食物,损害织物纤维,还可能引发过敏、刺激皮肤和粉刺等健康问题,让人睡不安稳。

以下介绍专家提供的一些建议:了解清洗床单的频率,以及稍微改变一下规则也能保持床单清爽的方法。

保持床单清爽的习惯

每周清洗床单一次,保持床单清爽。请在每周的清洁计划中加入清洗床单一项,养成这一习惯。请记住,不一定要在整理床铺的当天清洗床单。可以多准备几套床单,方便快速更换。

虽然一周洗一次床单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法则,但多久洗一次床单取决于床单的脏污程度。假设你经常旅行,而且不是每晚都睡在自己的床上。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可以延长清洗的间隔时间。另一方面,如果你或你的睡伴在睡觉时很容易出汗,或者你与宠物同睡一张床,床单很快就会变脏。容易过敏和皮肤敏感的人可能也需要每隔三到四天就更换一次床单。

如果无法每周(或更频繁)清洗床单,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延长清洗床单的间隔时间。首先,在睡前洗脸、洗澡或淋浴,减少带到床上的污垢、油脂和汗水。其次,考虑让宠物睡在别处,避免床单沾上毛发和皮屑。此外,避免在床上吃零食。

床单跟衣物或毛巾要分开洗才能达到最佳的清洗效果。此为清洗床单的示意图。(Shutterstock)

如何洗涤床单?

学习如何清洗床单之前,首先要查看洗涤标签上详细的洗涤说明。某些种类的织物,如棉、竹、亚麻和丝绸,可能需要特殊的洗涤方式。

床单跟衣物或毛巾要分开洗才能达到最佳的清洗效果,防止床单洗坏和额外的耗损。洗涤前要针对污渍进行预处理,然后选择轻柔的洗程用冷水洗。不一定要用热水洗床单,除非家里有人生病或为了杀死尘螨防止过敏。用低温烘干床单,并在烘完后立即从烘干机中取出,以防起皱。

一般来说,你应该每周清洗一次枕套。(Shutterstock)

应该多久清洗一次被单和其它床上用品?

知道多久洗一次床单之后,你可能也想知道其它床上用品的清洗频率。一般来说,你应该每周清洗一次枕套。但是,如果你经常不洗脸或不卸妆就上床睡觉,情况就不同了。在这种情况下,您应该更频繁地更换枕套,尤其是如果你有粉刺或其它皮肤问题。

羽绒被套、被单和毯子不需要经常清洗,因为它们通常较少与皮肤直接接触。一两个月洗一次就足够了。计划每三到五个月清洗或更换一次枕头,保持枕头的清爽和蓬松。

不需要像清洗床单那样频繁地清洗床褥垫。每三个月左右清洗一次床褥垫就可以了,除非床褥垫上有污渍或弄脏了。请查看制造商的说明,了解如何清洗床褥垫。有些床褥垫如海绵床褥垫不能放入洗衣机清洗。

每六个月左右清洁一次床垫。检查床垫上是否有需要特别清洗的污渍。(Shutterstock)

多久清洁一次床垫(mattress)

每六个月左右清洁一次床垫。检查床垫上是否有需要特别清洗的污渍,然后吸尘,再翻转另一面床垫清洁。使用床褥垫保护床垫,防止液体泼溅或沾染污渍。

“更好家园”(Better Homes and Gardens)杂志和网站,致力于为您的家庭和花园提供意见和改进方案、食谱和娱乐的创意。在线请访问BHG.com。2024 Jessica Bennett版权所有。经许可使用。由 Tribune Content Agency, LLC 发行。◇

原文:How Often Should You Wash Your Sheets? Probably More Than You Think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