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边控名单估逾千万 老人孩子皆成“国家囚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长期以来,中共动辄以“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名义,剥夺政治异见者、维权律师、公民记者、宗教信仰人士及其家人的出境自由。近日,有海外人权活动人士指控中共当局,对他刚读完小学的女儿和老母亲都实施了“边控”,把她们都变成了“国家囚徒”。

据美国之音1月27日报导,居住在荷兰的中国民主活动人士林生亮,因为在海外社交平台X上更新“恶人榜”信息,曝光那些侵犯人权、镇压民主人士或维权人士的中共官员的个人信息,成为了中共当局的迫害对象,他的家人也受到牵连,被中共当局剥夺了出境自由。

去年7月,林生亮年仅12岁的小女儿出国探亲,在机场边检被拦截;在不久之前,其年近7旬在深圳开便利店铺的母亲郭雪琴,办理港澳通行证也遭拒。他认为,这是因为他不断发布“恶人榜”的官员资料惹恼了中共公安而遭到的报复。

林生亮告诉美国之音,他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布的“恶人榜”信息并不违法,目的是通过曝光贪官污吏的恶行劣迹,迫使他们因有所忌惮而有所收敛,却因此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还牵连到他的家人。

他说,曾经有4、5个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国保人员,在2023年圣诞节当天登门找他的亲属谈话,以3至5年内解除家属的“边控”为条件,要求林生亮停止发布“恶人榜”上的官员资料。

据报导,现年45岁的林生亮原为深圳市永利兴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由于他积极参与了社会维权活动,在2017年5月至2020年期间,他曾两次因言获罪,被秘密判刑监禁,在狱中遭酷刑虐待。

2021年8月26日,长期受地方公安监控的林生亮,找机会携大女儿驱车前往杭州后,从萧山国际机场离开中国,辗转到达阿姆斯特丹,后获荷兰政府的政治庇护。

报导援引观察人士的说法表示,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列入边控名单上的人多达数万,其中知名度较高者包括: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唐吉田、江天勇、王宇、李和平、媒体人高瑜、原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清华大学退休教授郭于华、公民记者陈秋实等人士,甚至连《往事并不如烟》一书作者的章怡和也被列入了“边控”黑名单,成为了“国家囚徒”。

2023年5月2日,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曾发布了一份题为《困于笼中:中国日益泛滥的限制出境问题》的报告。透过分析官方数据、调查相关的新法律以及采访受害者,探讨了中共当局越来越频繁地利用出境禁令来惩罚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让活动人士禁声,挟持家庭成员以胁迫其家属返回中国,以及控制民族和宗教群体作为人质外交的工具,甚至恐吓外国记者等等,各种倒行逆施的恶劣行为。

尽管中共官方没有公布其遭限制出境人数的完整数据,但在2015年有人权组织估计,中国至少有1,400万人受到限制出境的影响。

对此,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在中共当局的眼中,持不同政见者、有信仰的人都是“敌人”,都是被他们禁止出境的对象;另外一方面,很多中共党员、干部的护照也被官方收走,让他们无法随意出境。而当局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堵截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影响;二是以此对中国人民进行恐吓,阻止国人与外部世界进行联系。

王赫说:“你出不了境,那只能在国内听中共的摆弄。他这是一种恐吓,也是一种限制人自由迁徙的方式。”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则指出,国际人权法要求各国政府保障民众自由迁徙的权利,但中共中共明显在滥用“边控”措施。

吴绍平说:“它(指中共官方)根本就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衡量标准,或者一个法制的逻辑。它的逻辑就是维持它的独裁统治,一切的目的就是维持它的政权。”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