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邊控名單估逾千萬 老人孩子皆成「國家囚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長期以來,中共動輒以「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名義,剝奪政治異見者、維權律師、公民記者、宗教信仰人士及其家人的出境自由。近日,有海外人權活動人士指控中共當局,對他剛讀完小學的女兒和老母親都實施了「邊控」,把她們都變成了「國家囚徒」。

據美國之音1月27日報導,居住在荷蘭的中國民主活動人士林生亮,因為在海外社交平台X上更新「惡人榜」信息,曝光那些侵犯人權、鎮壓民主人士或維權人士的中共官員的個人信息,成為了中共當局的迫害對象,他的家人也受到牽連,被中共當局剝奪了出境自由。

去年7月,林生亮年僅12歲的小女兒出國探親,在機場邊檢被攔截;在不久之前,其年近7旬在深圳開便利店鋪的母親郭雪琴,辦理港澳通行證也遭拒。他認為,這是因為他不斷發布「惡人榜」的官員資料惹惱了中共公安而遭到的報復。

林生亮告訴美國之音,他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發布的「惡人榜」信息並不違法,目的是通過曝光貪官污吏的惡行劣跡,迫使他們因有所忌憚而有所收斂,卻因此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還牽連到他的家人。

他說,曾經有4、5個廣東省和深圳市的國保人員,在2023年聖誕節當天登門找他的親屬談話,以3至5年內解除家屬的「邊控」為條件,要求林生亮停止發布「惡人榜」上的官員資料。

據報導,現年45歲的林生亮原為深圳市永利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總經理。由於他積極參與了社會維權活動,在2017年5月至2020年期間,他曾兩次因言獲罪,被祕密判刑監禁,在獄中遭酷刑虐待。

2021年8月26日,長期受地方公安監控的林生亮,找機會攜大女兒驅車前往杭州後,從蕭山國際機場離開中國,輾轉到達阿姆斯特丹,後獲荷蘭政府的政治庇護。

報導援引觀察人士的說法表示,中共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列入邊控名單上的人多達數萬,其中知名度較高者包括:人權捍衛者郭飛雄、唐吉田、江天勇、王宇、李和平、媒體人高瑜、原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郭於華、公民記者陳秋實等人士,甚至連《往事並不如煙》一書作者的章怡和也被列入了「邊控」黑名單,成為了「國家囚徒」。

2023年5月2日,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曾發布了一份題為《困於籠中:中國日益泛濫的限制出境問題》的報告。透過分析官方數據、調查相關的新法律以及採訪受害者,探討了中共當局越來越頻繁地利用出境禁令來懲罰人權捍衛者及其家人,讓活動人士禁聲,挾持家庭成員以脅迫其家屬返回中國,以及控制民族和宗教群體作為人質外交的工具,甚至恐嚇外國記者等等,各種倒行逆施的惡劣行為。

儘管中共官方沒有公布其遭限制出境人數的完整數據,但在2015年有人權組織估計,中國至少有1,400萬人受到限制出境的影響。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在中共當局的眼中,持不同政見者、有信仰的人都是「敵人」,都是被他們禁止出境的對象;另外一方面,很多中共黨員、幹部的護照也被官方收走,讓他們無法隨意出境。而當局這樣做的目的,一是試圖通過這種方式,來堵截外部世界對中國的影響;二是以此對中國人民進行恐嚇,阻止國人與外部世界進行聯繫。

王赫說:「你出不了境,那只能在國內聽中共的擺弄。他這是一種恐嚇,也是一種限制人自由遷徙的方式。」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則指出,國際人權法要求各國政府保障民眾自由遷徙的權利,但中共中共明顯在濫用「邊控」措施。

吳紹平說:「它(指中共官方)根本就沒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衡量標準,或者一個法制的邏輯。它的邏輯就是維持它的獨裁統治,一切的目的就是維持它的政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