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突放权地方 广州率先放宽大房限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自1月27日起,中国一线城市广州,放宽购房限制,对120平米以上住房购买,不再限制数量。广州还出台政策,加大经济试用房的保障力度。中共住建部,近日也放话,放松对城市的房市调控自主权。学者认为,这说明中央政府财政,出现了大问题。

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月26日声称,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中共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为了推动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中央主导了今天的中国土地财政政策。而且地方的房价不能涨也不能跌。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中央财政能力现在受到制约,不能再去满足地方的需求,很多地方政府现在是财政缺口压力很大,那么现在跟中央政府要移转性支付要不到,中央也没钱。所以在房地产这边继续放开。”

吴嘉隆指出,很多地方政府连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中央现在也没招。它不得不放权让利,放松对地方房地产的管理,让它们自己想办法筹钱,而不是借着各项名义跟中央要钱。

1月27日,广州率先松绑大户型限购。广州市政府发布通知说,建筑面积超过12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不再纳入限购范围。

在此之前,广州已放开番禺、黄埔、花都等区的住房限购,此次则是从物业或户型角度进行调整,放松力度更大。

而广州的房价已经是连续第12个月同比下降,住房的去库存周期,目前也到18.5个月,高于上海的10个月。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大陆房地产已经完蛋。如果全部取消价格限制的话,房地产价格可能会彻底崩盘。由此引发过去以房地产做抵押的那些银行贷款烂尾,可能会导致银行系统的破产,会导致全面危机。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目前像广州,它作为一线城市,它是放宽了限购。目前为止,中共还没有彻底取消限购,只是把它放开了。那么这说明是什么呢?中共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担心,它知道未来的情况不可预测,所以它还是看着走,它整个步伐是一步步放开,一步步的后退。”

吴嘉隆指出,中共经济改革开放的历史,重点就是中央跟地方关系什么时候放什么时候收。所谓开放就是中央放权,让权地方。但习近平把它转了过来,变成强中央弱地方。现在中央财政不行了,又要放开了。

吴嘉隆:“将来如果中央财政,不能满足地方的需要的时候,现在是放权让利,将来的话很可能就地方自行想办法,到最后就是会逐渐往地方割据这个方向走,有点像唐朝末期或者清朝末期,都有这种地方割据。”

吴嘉隆分析指出,清朝后期的湘军、淮军,就是各地方自己承担对付自己地方的叛乱。当年苏联解体,也是因为中央财政没办法满足地方财政的需要,只好解体。所以,中央财政不行了,政权就会不稳。

不过,广州市政府还通知,广州市计划提供1万套经济适用房和10万套廉租房,并为1.8万户家庭提供租房补贴。

王赫:“习近平不是开始讲共同富裕吗?中国的贫富差距主要通过房地产是个主要的推手。现在贫富差距太严重,整个社会矛盾,经济发展不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要通过房地产市场的重构,推进他的共同富裕,来解决经济危机和房地产崩盘的问题。”

王赫表示,最近中共国务院出了个“14号档”,就是为今后的房地产发展模式定出了一个框架。60%的是保障房,40% 的是商品房。以后的商品房自谋出路,商品房的价格也随各地决定,一城一策,因为房地产已经救不了了。

王赫认为,房地产对各地方政府的收入很重要,中央和地方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斗争的很激烈。在房地产崩盘的情况下,中央又把锅甩给了地方。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