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吓阻中共 美舰选后首穿越台海 美政要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8日讯】台湾大选落幕,106国近1400位政要祝贺大选。美国表态,台海和平稳定是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台湾大选过后,美、欧、亚多国政要纷纷访台,美国国会台湾连线跨党派代表团1月24日访台,祝贺台湾民主选举成功,并重申美国对台湾的坚定支持。

美国国会台湾连线代表团两位共同主席——共和党迪马里、民主党贝拉,24日率团抵台,表达支持台湾民主选举。25日,分别会见总统蔡英文与总统当选人赖清德

赖清德:“感谢美国政府及国会跨党派议员在第一时间表达对民主台湾的祝贺,两位共同主席更进一步以行动展现支持,在此关键时刻来台访问,充分展现美国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美国国会台湾连线代表团议员贝拉呼吁,在台湾总统520就职典礼前,中共不要再有小动作,台美希望区域和平稳定繁荣。

贝拉:“这里的目标是维持现状。我们必须应对日益增加的侵略。”

迪马里:“如果在新总统宣誓就职前后,他们(中共)可能继续这样做(军事威胁),我不会感到惊讶。重要的是台湾尽己力让中国共产党知道,台湾不会被轻易击败。”

议员表示,美国与台湾同在,将会有多个议员团来访,并强调美国国会坚持:台湾的未来,是台湾人民的。

迪马里:“美国也与台湾站在一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现在来这里。我想你会看到,更多两党代表团访问台湾,表示支持,向世界其它地区发出一个讯息,就是美国将继续与台湾站在一起。那些压力和胁迫不是我们能容忍的,不可袖手旁观、不可接受。”

议员强调,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强烈支持一如既往的强大,无论谁入主白宫都会继续存在。据了解,此行目的是要重申美国在大选后对台湾的支持,并进一步加强美台经济和国防的合作关系。

24日,美国重量级访团,前美国国务次卿柯拉克率领美台商业协会访台,拜会总统蔡英文,也当面祝贺赖清德当选总统。

柯拉克:“恭喜赖副总统和台湾人民成功举行大选,并证明民主确实有行。我们此行是要表达对台湾的尊重和支持,并重申我们对台湾和未来的承诺。”

赖清德:“未来我将致力与包括美国在内所有理念相近的民主国家,共同努力提升相互投资,为业者建构稳定、安全且可预测的经贸投资环境,也希望在贵协会的支持之下,进一步提升台美关键产业供应链的韧性。”

台湾大选过后,美国与欧洲等国家积极派团访台,表示对台湾的支持。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玛窦近日率团访台,25日与总统蔡英文以及总统当选人赖清德会面。

马玛窦:“作为自由、民主和法治价值的信奉者,你们可以放心,我们坚定地与你们站在一起,始终如一为维护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而努力。”

蔡英文:“台湾和立陶宛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价值,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继续强化彼此民主和经济的韧性,一起为全球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心力。”

立陶宛访团还拜会国家安全会议、经济部及参访新竹科学园区等,加强台立两国双边合作。

美军印太司令阿基里诺日前表示,台湾大选前,共军就增加挑衅,意图施压台湾人民;在大选后,中共可能“在近期对台湾展示武力”。美国以行动支持台湾,在美国议员访团抵台之际,美国驱逐舰芬恩号 24日穿越台湾海峡,这也是2024年美国军舰首次穿越台海。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刘永健:“外交部对国际友人持续在台海进行的自由航行,表示欢迎。”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表示:芬恩号24日经由一条“在沿岸国家领海以外的”走廊,穿越台湾海峡,表明美国致力于维护所有国家航行自由的原则。国际社会任何成员都不应受到恐吓或强迫从而放弃其权利和自由。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