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嚇阻中共 美艦選後首穿越台海 美政要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8日訊】台灣大選落幕,106國近1400位政要祝賀大選。美國表態,台海和平穩定是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台灣大選過後,美、歐、亞多國政要紛紛訪台,美國國會台灣連線跨黨派代表團1月24日訪台,祝賀台灣民主選舉成功,並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代表團兩位共同主席——共和黨迪馬里、民主黨貝拉,24日率團抵台,表達支持台灣民主選舉。25日,分別會見總統蔡英文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賴清德:「感謝美國政府及國會跨黨派議員在第一時間表達對民主台灣的祝賀,兩位共同主席更進一步以行動展現支持,在此關鍵時刻來台訪問,充分展現美國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代表團議員貝拉呼籲,在台灣總統520就職典禮前,中共不要再有小動作,台美希望區域和平穩定繁榮。

貝拉:「這裡的目標是維持現狀。我們必須應對日益增加的侵略。」

迪馬里:「如果在新總統宣誓就職前後,他們(中共)可能繼續這樣做(軍事威脅),我不會感到驚訝。重要的是台灣盡己力讓中國共產黨知道,台灣不會被輕易擊敗。」

議員表示,美國與台灣同在,將會有多個議員團來訪,並強調美國國會堅持:台灣的未來,是台灣人民的。

迪馬里:「美國也與台灣站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決定現在來這裡。我想你會看到,更多兩黨代表團訪問台灣,表示支持,向世界其它地區發出一個訊息,就是美國將繼續與台灣站在一起。那些壓力和脅迫不是我們能容忍的,不可袖手旁觀、不可接受。」

議員強調,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強烈支持一如既往的強大,無論誰入主白宮都會繼續存在。據了解,此行目的是要重申美國在大選後對台灣的支持,並進一步加強美台經濟和國防的合作關係。

24日,美國重量級訪團,前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領美台商業協會訪台,拜會總統蔡英文,也當面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

柯拉克:「恭喜賴副總統和台灣人民成功舉行大選,並證明民主確實有行。我們此行是要表達對台灣的尊重和支持,並重申我們對台灣和未來的承諾。」

賴清德:「未來我將致力與包括美國在內所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提升相互投資,為業者建構穩定、安全且可預測的經貿投資環境,也希望在貴協會的支持之下,進一步提升台美關鍵產業供應鏈的韌性。」

台灣大選過後,美國與歐洲等國家積極派團訪台,表示對台灣的支持。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近日率團訪台,25日與總統蔡英文以及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會面。

馬瑪竇:「作為自由、民主和法治價值的信奉者,你們可以放心,我們堅定地與你們站在一起,始終如一為維護和鞏固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而努力。」

蔡英文:「台灣和立陶宛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夠繼續強化彼此民主和經濟的韌性,一起為全球的繁榮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立陶宛訪團還拜會國家安全會議、經濟部及參訪新竹科學園區等,加強台立兩國雙邊合作。

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日前表示,台灣大選前,共軍就增加挑釁,意圖施壓台灣人民;在大選後,中共可能「在近期對台灣展示武力」。美國以行動支持台灣,在美國議員訪團抵台之際,美國驅逐艦芬恩號 24日穿越台灣海峽,這也是2024年美國軍艦首次穿越台海。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外交部對國際友人持續在台海進行的自由航行,表示歡迎。」

美國海軍在聲明中表示:芬恩號24日經由一條「在沿岸國家領海以外的」走廊,穿越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致力於維護所有國家航行自由的原則。國際社會任何成員都不應受到恐嚇或強迫從而放棄其權利和自由。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