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差距“可怕” 金正恩承认配给制失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朝鲜粮食持续短缺,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农村人苦不堪言。本周,在妙香山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十九次扩大会议期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罕见地承认国家配给制度失败。

妙香山横亘于平安南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的交界处,这是金正恩首次在此地召开政治局会议,之前的会议都是在首都平壤举行。专家表示,罕见的地点变化可能表明朝鲜农村地区公众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

金正恩承认朝鲜大部分地区面临“可怕局势”,并强调:“无法向农村地区人民提供基本食物和必需品是党和政府不能忽视的严重政治问题。”这是金正恩首次公开承认该国严峻的经济状况。

金正恩还指出,在经济潜力和生活条件方面,更多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严重不平衡、差距巨大”。

《劳动报》1月25日大篇幅报导了金正恩的讲话,前五版专门报导了最新的政治局会议。金正恩批评党官员干部缺乏主动性,无法提供现实的解决方案。

金正恩强调了“区域发展20×10政策”,即未来10年每年在20个县建设区域工业工厂,以提高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还称,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将根据省、市、县党委书记落实农村发展政策的情况来评估他们的表现,包括忠诚度、公共服务和责任感。政治局成员还被指示监督市和县,是让他们对未来的不良表现负责。

但专家表示,这一战略不太可能成功,因为建造工厂所需的材料和电力严重短缺。

“这个想法是设定现实中难以实现的目标,然后将各省的发展不足归咎于党的官员”,一位韩国政府官员告诉《朝鲜日报》,“这种以绩效为基础的竞争很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并进一步损害当地经济。”

朝鲜集中在平壤搞道路、住房、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导致城乡差距显着。因严重的城乡差距,朝鲜赢得了“平壤共和国”的绰号。

自20世纪90年代国家配给制度崩溃以来,大多数朝鲜人被迫依赖当地市场购买食物。在2005年10月以后,朝鲜尝试配给制度正常化的努力基本上没有成功,只有平壤等少数地区获得了配给。在2009年11月货币改革后,政府再次尝试恢复配给制度,但食品分配主要针对城市工人和党员。

新年伊始,朝鲜粮食价格飙升,创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最大涨幅。据Daily NK对朝鲜市场价格的定期调查显示,截至1月21日,两江道惠山市特定市场的1公斤大米价格为5,400朝鲜圆(约6美元),比两周前上涨了5.9%。

自去年秋收至12月初,惠山市大米市场价格跌至每公斤4,830朝鲜圆,但后来突破了5,000朝鲜圆的门槛,并迅速攀升。

同样,平安北道新义州的大米价格于1月21日升至5,100朝鲜圆,比1月7日(4,910朝鲜圆)上涨3.9%。

只有平壤的大米价格稳定在4,000朝鲜圆。平壤居民大多是党的干部或政府机构雇员,粮食价格走低,价格涨幅也趋缓。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