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差距「可怕」 金正恩承認配給制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朝鮮糧食持續短缺,糧食價格持續上漲,農村人苦不堪言。本週,在妙香山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第十九次擴大會議期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罕見地承認國家配給制度失敗。

妙香山橫亘於平安南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的交界處,這是金正恩首次在此地召開政治局會議,之前的會議都是在首都平壤舉行。專家表示,罕見的地點變化可能表明朝鮮農村地區公眾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

金正恩承認朝鮮大部分地區面臨「可怕局勢」,並強調:「無法向農村地區人民提供基本食物和必需品是黨和政府不能忽視的嚴重政治問題。」這是金正恩首次公開承認該國嚴峻的經濟狀況。

金正恩還指出,在經濟潛力和生活條件方面,更多農村地區與城市地區「嚴重不平衡、差距巨大」。

《勞動報》1月25日大篇幅報導了金正恩的講話,前五版專門報導了最新的政治局會議。金正恩批評黨官員幹部缺乏主動性,無法提供現實的解決方案。

金正恩強調了「區域發展20×10政策」,即未來10年每年在20個縣建設區域工業工廠,以提高朝鮮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還稱,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將根據省、市、縣黨委書記落實農村發展政策的情況來評估他們的表現,包括忠誠度、公共服務和責任感。政治局成員還被指示監督市和縣,是讓他們對未來的不良表現負責。

但專家表示,這一戰略不太可能成功,因為建造工廠所需的材料和電力嚴重短缺。

「這個想法是設定現實中難以實現的目標,然後將各省的發展不足歸咎於黨的官員」,一位韓國政府官員告訴《朝鮮日報》,「這種以績效為基礎的競爭很可能會造成不利影響,並進一步損害當地經濟。」

朝鮮集中在平壤搞道路、住房、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導致城鄉差距顯著。因嚴重的城鄉差距,朝鮮贏得了「平壤共和國」的綽號。

自20世紀90年代國家配給制度崩潰以來,大多數朝鮮人被迫依賴當地市場購買食物。在2005年10月以後,朝鮮嘗試配給制度正常化的努力基本上沒有成功,只有平壤等少數地區獲得了配給。在2009年11月貨幣改革後,政府再次嘗試恢復配給制度,但食品分配主要針對城市工人和黨員。

新年伊始,朝鮮糧食價格飆升,創去年12月中旬以來最大漲幅。據Daily NK對朝鮮市場價格的定期調查顯示,截至1月21日,兩江道惠山市特定市場的1公斤大米價格為5,400朝鮮圓(約6美元),比兩週前上漲了5.9%。

自去年秋收至12月初,惠山市大米市場價格跌至每公斤4,830朝鮮圓,但後來突破了5,000朝鮮圓的門檻,並迅速攀升。

同樣,平安北道新義州的大米價格於1月21日升至5,100朝鮮圓,比1月7日(4,910朝鮮圓)上漲3.9%。

只有平壤的大米價格穩定在4,000朝鮮圓。平壤居民大多是黨的幹部或政府機構雇員,糧食價格走低,價格漲幅也趨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