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不等于高情商 华裔精英如何立足美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近年来,多起高智商、高学历的华裔学霸,在美国谋杀老师或亲人的案例,引发社会哗然。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看似光鲜亮丽的“人生赢家”走上不归路呢?来看情商专家的分析。

华裔谷歌工程师杀妻案、留学博士杀师案、藤校女学霸杀父案……。近年来,一桩桩留美精英杀人案,让人不禁反思,压力和冲动的表因背后,还有哪些深层原因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情商专家雷洛美认为,华人父母在教育子女时非常注重学习成绩,但往往会忽视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和情绪管理。

情商管理专家雷洛美:“那也有可能父母就不见得就有机会学过培养情商,所以他们更是没有办法把这个传给孩子。管教非常严厉,可能也造成他(孩子)会有一些不安全感,在处理这个亲密关系的时候(孩子)就比较容易易怒,很敏感。”

家庭环境不融洽、人际关系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高智商的天之骄子,来到美国这样一个注重社交的社会后,压力会更大。

雷洛美:“(晋升时)我看得到上面的职位(晋升),可是我人过不去,那这个原因是什么,原因很可能是情商的原因。领导力就非常需要情商对不对,所以说你要人家服从你,要人家跟随你,你要能够把你的愿景跟大家分享,要有沟通的能力。所以这些都不是答全A 成绩单漂亮可以达到的”

与高智商不同,高情商往往可以藉由后天学习来达到。走出只埋头苦干的舒适区,摒弃语言、文化的隔阂,主动与同事邻居握手、打招呼、抛话题,这就是建立社交的开始。

雷洛美:“你可以跟他(社交达人)学啊,他讲一句话,哇,这个人讲的一句话让我很舒服,我就把它记住,有机会就用出来。主动跟人家打招呼,跟人家握手。握手是有讲究的,要有信心,眼睛要看着人家,那这些都是让人家会觉得说你很友善,很亲切。”

除了自我提升,如果大家发现伴侣或亲人也处于低情商的困境中,应该学会安抚,而埋怨、指责和争吵可能会造成悲剧。

雷洛美:“比如他跳起来,急性子,你就去拍拍他说,我知道你是好意,我们先不急,我们先来深呼吸,然后我们再慢慢地讲。”

古人讲:事缓则圆。当脾气上来时,无论是面对朝夕相处的父母妻女,还是同事领导,记得先把火压下来,不要让情绪主导行为,做出追悔莫及的决定。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佳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