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不等於高情商 華裔精英如何立足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7日訊】近年來,多起高智商、高學歷的華裔學霸,在美國謀殺老師或親人的案例,引發社會譁然。是什麼原因讓這些看似光鮮亮麗的「人生贏家」走上不歸路呢?來看情商專家的分析。

華裔谷歌工程師殺妻案、留學博士殺師案、藤校女學霸殺父案……。近年來,一樁樁留美精英殺人案,讓人不禁反思,壓力和衝動的表因背後,還有哪些深層原因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情商專家雷洛美認為,華人父母在教育子女時非常注重學習成績,但往往會忽視培養孩子的高情商和情緒管理。

情商管理專家雷洛美:「那也有可能父母就不見得就有機會學過培養情商,所以他們更是沒有辦法把這個傳給孩子。管教非常嚴厲,可能也造成他(孩子)會有一些不安全感,在處理這個親密關係的時候(孩子)就比較容易易怒,很敏感。」

家庭環境不融洽、人際關係又緊張。在這種情況下,高智商的天之驕子,來到美國這樣一個注重社交的社會後,壓力會更大。

雷洛美:「(晉升時)我看得到上面的職位(晉升),可是我人過不去,那這個原因是什麼,原因很可能是情商的原因。領導力就非常需要情商對不對,所以說你要人家服從你,要人家跟隨你,你要能夠把你的願景跟大家分享,要有溝通的能力。所以這些都不是答全A 成績單漂亮可以達到的」

與高智商不同,高情商往往可以藉由後天學習來達到。走出只埋頭苦幹的舒適區,摒棄語言、文化的隔閡,主動與同事鄰居握手、打招呼、拋話題,這就是建立社交的開始。

雷洛美:「你可以跟他(社交達人)學啊,他講一句話,哇,這個人講的一句話讓我很舒服,我就把它記住,有機會就用出來。主動跟人家打招呼,跟人家握手。握手是有講究的,要有信心,眼睛要看著人家,那這些都是讓人家會覺得說你很友善,很親切。」

除了自我提升,如果大家發現伴侶或親人也處於低情商的困境中,應該學會安撫,而埋怨、指責和爭吵可能會造成悲劇。

雷洛美:「比如他跳起來,急性子,你就去拍拍他說,我知道你是好意,我們先不急,我們先來深呼吸,然後我們再慢慢地講。」

古人講:事緩則圓。當脾氣上來時,無論是面對朝夕相處的父母妻女,還是同事領導,記得先把火壓下來,不要讓情緒主導行為,做出追悔莫及的決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