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农大教授又被曝论文造假 猪饲料花近18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7日讯】近日,位于湖北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教师黄飞若被学生举报其学术不端,引发全网关注。参与举报的学生进一步爆料称,黄飞若在一篇论文中,编造有关“猪饲料山竹醇的数据,仅一头猪吃一天饭,花费就达到43.2万元,共花费将近18亿元。

1月24日,参与举报的学生之一张黎(网名@养鱼绿茶滚啊)在网上发视频, 晒出一份黄飞若有关“猪饲料”使用山竹醇的论文,根据论文内容,80头猪每天需进食800元/mg的山竹醇,52天总费用高达17.97亿元。

在视频中,张黎引用了黄飞若在这篇论文中展示的数据,指出:“这篇论文里面,将纯度为98.1%的山竹醇分别以200、400和600毫克/千克的添加量添加到猪猪的饲料中。”

张黎表示,这篇论文中所展示的每只猪的日采食量,最低的也达到约2.7千克。若按照每千克饲料添加200毫克山竹醇来计算,则一头猪每天的饲料中就要添加540毫克山竹醇。

由于1毫克山竹醇售价是800元,因此:“仅一头猪猪吃一天饭,它的花费就得达到43.2万元。更别提这篇论文里面说饲养了80头猪猪,还喂了52天。仅这个实验,就给猪猪吃了高达17.97个亿(元)的山竹醇。”

这个学生还科普说,山竹醇就是山竹的提取物,醇是一种能够提高动物生产性能和肉质的化合物。

当天,话题“华中农大被查教授论文中18亿买猪饲料”冲上微博热搜,引来了上亿阅读量。

大量网友认为这很不可思议、很荒唐。有网友表示,“这造假真的太离谱了”,“妈呀,竟然可以荒唐到这种程度”,“平均一头猪2250万。按一头猪500斤重量算,这猪肉5万一斤哦”,“这养的是金猪吗”。

来自北京一高校的王教授,也是一位博士生导师,对新唐人表示,这种造假行为在中国大陆很普遍,据他了解,有些中科院的院士都有造假的。

他说,尤其是那些有了行政和中共党委职务的人,造假尤其严重,因为这些人整天忙于行政事务,根本没有时间做科研,为了保住自己的职务和学术地位,往往就会造假,只不过,很多人造假造的高明一些,数据可能也是编出来的,但是表面上看不出来。

王教授说,这个华中农大的教授造假造的太明显了。

王教授指出,根源还是机制问题,就是中共这种体制下,科研机制也是扭曲的。

还有网友质疑,黄飞若所研究的山竹醇提取来源不明,未见到实际提取物,知网关于山竹醇有关论文研究,几乎全部来自黄飞若指导,综上,“有理由怀疑,山竹醇也许压根就不存在,只是黄教授骗取国家科研资金的幌子”。

(网络截图)

黄飞若是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是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被认为是研究动物饲料添加剂山竹醇的专家。

1月16日,黄飞若被自己的11名硕博士生实名举报学术造假,举报信长达129页,详细列举黄飞若编造假数据、抄袭、掠夺学生学术成果等,引发热议。

(记者李郦采访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