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金融维稳适得其反 股市还会大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6日讯】2023年全球股票市场大部分都出现了上升,唯有两个地方的股市下跌了,那就是中国大陆和香港。进入2024年之后,我们看到美国股市不断创下新高点,但是上海、深圳和香港的股市,两三个星期内又都跌了百分之十,人们经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那么中国股市下跌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中国的股市最近两年会一直跌跌不休,这和中国金融市场的危机,以及官方不断强化的监管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中国股市庞氏骗局 国家队救不了

旅美中国企业家孟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表示,中国的股市就是一个庞氏骗局,国家联合上市企业,从上市企业的IPO开始就一路造假,老百姓中小散户们其实就是一个韭菜。但是中国散户们也没有其它投资渠道,房市、股市就是中国老百姓最重要的两个投资的标的,房市不行了,股市现在也不行了,还有包括整个金融系统的崩塌,它们是联动性的。

A股现在已经到了3000点保不住,十五年的这种周期性的3000点保卫战,一直是这样拉锯的,结果到今年开年已经一路下行了,现在马上要进到2700点的保卫战,但是我想2700点肯定要击穿的,因为最低我们已经见到2724点了。

中共政府最近出动了所谓国家队去救市,但是没有效果,所谓的国家队其实中就是中央汇金公司,是他们出动的资金。在十几年前,汇金公司在股市跌落的时候也是出手来救,它救市的主要方法就是对上证50的指标股进行护盘。上证50的成分股主要是金融、保险和一些龙头企业,像平安、招商、茅台这种,汇金公司主要是对这些国企和央企的一些上市公司进行买入来护盘的。但是在目前这种股市环境下,内外压力造成经济不好、外资不断撤离股市,经济下行的时候,它拿出这点钱来根本就护不住盘的。别忘了A股市场是有五十万亿的一个盘子,汇金公司这点钱,几百个亿、几千亿有什么用呢?杯水车薪。

金融维稳适得其反 中共盯上社保和储蓄

孟军表示,我们一直在节目里强调,中国的经济不是经济一方面的问题,它是跟着整个的政治导向关联在一起。现在国安和公安都进场了,而且禁购令又出来了,不许做空、不许唱空的限卖令都出来了。从去年十月份开始,这个限制做空出的政策出来以后,紧接着限制法人股抛售,限制解禁股抛售,包括前段时间对各个证券公司有严格的要求,不允许再融资,就是不能允许下面有做空的机构一点点做空,你只能去买一些指标成分股来护盘。多个部门一起下手,这已经完全是前所未有的了,就是从中国股市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过这么严厉的一些限制措施。

孟军说,按全世界正常的情况来讲,股市是一个自由市场,但是在中国,我们炒股的都很清楚,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所谓的政策市就是由国家来调控的,是人为干预的一个市场。它今天出台一个政策调印花税,明天又出来一个新规定,都是一些半夜鸡叫的政策,这些政策对股市来讲,就会人为导致一些波动。整个股市这几十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包括发生熔断的时候,一夜之间几万亿就没有了,这都是由于政策市干预造成的,是人为造成的。这是只有在共产党这种专制政权下才会产生的这种市场,所以整个A股就是一个绞肉机,如果你不清楚,还在这个绞肉机里,那你最后就是粉身碎骨,你投入多少,最后都是血本无归。

所以说在中国A股市场上,只要中共在执政,那就是一个人为的政策市,永远不可能有自由的空间,让这个股市健康的良性的循环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清楚,包括现在出台的金融维稳的一些规定,加大力度稳定股市,包括社保基金也说要入股市了。你想一下社保基金进来的话,那是什么概念,用社保金来拖这个股市,如果拖不住,那老百姓的社会保障怎么办呢?很多人是靠着社保过日子的,尤其那些退休的人,所以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动荡。那中共它们有没有考虑呢?肯定考虑了,因为它还盯着老百姓的居民存款呢,我一直在讲居民存款还没有被动,那就是中共最后要动的一块韭菜地,它的歪心思早就在那块儿了。

中港互认比送中还狠 香港资本大逃亡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香港恒生指数周一跌破了15000点,就是非常接近2022年10月的低点,差不多是零八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比九七年香港主权移交的时候还要低。

香港本来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主要功能是协调中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经济发展,包括资本和贸易,所以香港经济有双重性,说穿了就是它是脚踩两只船,哪边好就跟哪边。但中共过去这两年在香港彻底毁掉了一国两制的这个两制,所以香港只能踩中共这一只船,中国大陆的经济下滑,香港只会跟着滑往下滑。去年中国经济即使按照中共自己官方的数字,如果以美元计算,仍有半个百分点的下跌,那香港的情况实际很类似,这是香港股市下跌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国际资本的撤离,美国不再承认香港存在一国两制,美国国会正在立法,把香港和中国大陆视为等同,看成是对美国利益威胁最大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美国资本恐怕都不会在香港再投资了,要知道,香港资本市场大约有差不多一半资金来自美国,尤其是美国的一些退休基金,数字非常庞大,而这些资金现在很明显是在撤离的过程中。

第三个原因就是中共对金融市场的监管。本来监管应该是好事,但是中共这个监管跟国外的监管完全是意义相反的,中共所谓的监管就是控制,要割韭菜,外国的监管重点在监,就是我看着你,中共的监管重点在管,要管你,而且要割韭菜。在习近平2024年的反腐重点中,金融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去年在金融领域抓了近百人,今年说还要深化,估计还得抓不少人。在中国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现在都不愿意放贷,因为资金链如果出事了,资金链断掉了,就会连带很多公司出问题,所以大家现在都很保守,尽量不投资,当然流去香港的钱自然也会减少了。

那还有第四个原因就是,香港从下个月开始会实施一个新的措施,就是所谓的民事和商业案件判决中港互认,也就是说,香港法院将会承认所有中国大陆法院针对民事和商务纠纷的裁决。这比那个《送中条例》还厉害,《送中条例》还只是说把香港居民中涉及到中国大陆法律的罪犯送到中国大陆去,前提还是承认双方司法是独立的,两个司法体系还是有一定的隔绝,而现在这个民事商业案中港互认规定就不管那么多了,这对香港一国两制是最后、最根本的最新的摧毁。

香港一国两制唯一的制衡就是独立的司法体系,香港是实行英美法系,一旦和大陆互相承认,那等于中国大陆的民事和商业法庭可以延伸到香港去执行。过去香港的繁荣很大程度是把中国大陆的资金拿到香港,让香港变成一个避风港,成为一个安全港,既躲开了中国大陆共产党的监管,又不会丢掉在中国大陆的商机。在中国真正赚大钱的都必须有政治背景,有高官当靠山,但这种政治靠山不一定总是可靠,会随时出问题。所以有钱人他需要香港这个安全港,把钱放在这里。但是现在这个安全港不再安全了,他们就会出逃,主要是去新加坡或者中东,也有跑欧洲和美国的。原来躲在香港这个安全港的资金,过去一直是投资在香港股市和香港房市,但现在这个资金在逃跑,表现出来,我们看的就是港股的卖盘压力增加,连带房屋的价格也在下跌。最近我看到一些香港的豪宅,打折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卖出,跑的非常急。我想这和中港法院这个互相认同,裁决互认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就是私营企业老板也在跑,尤其是我听说现在中共开始倒查二十多年前国有资本的流失,就是要查到九十年代末国企改革的时候,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很大一部分私营企业老板可能都有问题,都要跑,而很多这类人都有钱放在香港,藏在香港,那他们就必须都要撤离。

缺公正透明独立司法 中国股市无法正常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以前九十年代的时候,有说中国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是朱市,是朱镕基的市。后来朱镕基走了以后,说既不是熊市,也不是牛市,是胡市,是胡锦涛的市,现在肯定就是变成了习市了。

石山说,金融监管从一种模式进入另一种模式,中间是会发生混乱,在这个混乱期间,所有的资金都一定是要保本为主,一定会发生类似这样的情况。其实在中国的股市,我们看到过很多次,深圳和上海经常发生类似的情况,就是一旦换了监管部门,一旦有出了新的监管规定,一旦规定了什么样的资金可以进场,什么样的资金进场了我就要罚你,这种情况一旦出现,这个市场就会产生混乱。我们并不是说市场不应该监管,市场是需要监管,但是监管得有条件,要有独立的司法,要公开、公正、透明,如果没有这几点的话,就没有可能搞好一个市场。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