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金融維穩適得其反 股市還會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6日訊】2023年全球股票市場大部分都出現了上升,唯有兩個地方的股市下跌了,那就是中國大陸和香港。進入2024年之後,我們看到美國股市不斷創下新高點,但是上海、深圳和香港的股市,兩三個星期內又都跌了百分之十,人們經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那麼中國股市下跌意味著什麼?為什麼中國的股市最近兩年會一直跌跌不休,這和中國金融市場的危機,以及官方不斷強化的監管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中國股市龐氏騙局 國家隊救不了

旅美中國企業家孟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表示,中國的股市就是一個龐氏騙局,國家聯合上市企業,從上市企業的IPO開始就一路造假,老百姓中小散戶們其實就是一個韭菜。但是中國散戶們也沒有其它投資渠道,房市、股市就是中國老百姓最重要的兩個投資的標的,房市不行了,股市現在也不行了,還有包括整個金融系統的崩塌,它們是聯動性的。

A股現在已經到了3000點保不住,十五年的這種週期性的3000點保衛戰,一直是這樣拉鋸的,結果到今年開年已經一路下行了,現在馬上要進到2700點的保衛戰,但是我想2700點肯定要擊穿的,因為最低我們已經見到2724點了。

中共政府最近出動了所謂國家隊去救市,但是沒有效果,所謂的國家隊其實中就是中央匯金公司,是他們出動的資金。在十幾年前,匯金公司在股市跌落的時候也是出手來救,它救市的主要方法就是對上證50的指標股進行護盤。上證50的成分股主要是金融、保險和一些龍頭企業,像平安、招商、茅臺這種,匯金公司主要是對這些國企和央企的一些上市公司進行買入來護盤的。但是在目前這種股市環境下,內外壓力造成經濟不好、外資不斷撤離股市,經濟下行的時候,它拿出這點錢來根本就護不住盤的。別忘了A股市場是有五十萬億的一個盤子,匯金公司這點錢,幾百個億、幾千億有什麼用呢?杯水車薪。

金融維穩適得其反 中共盯上社保和儲蓄

孟軍表示,我們一直在節目裡強調,中國的經濟不是經濟一方面的問題,它是跟著整個的政治導向關聯在一起。現在國安和公安都進場了,而且禁購令又出來了,不許做空、不許唱空的限賣令都出來了。從去年十月份開始,這個限制做空出的政策出來以後,緊接著限制法人股拋售,限制解禁股拋售,包括前段時間對各個證券公司有嚴格的要求,不允許再融資,就是不能允許下面有做空的機構一點點做空,你只能去買一些指標成分股來護盤。多個部門一起下手,這已經完全是前所未有的了,就是從中國股市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過這麼嚴厲的一些限制措施。

孟軍說,按全世界正常的情況來講,股市是一個自由市場,但是在中國,我們炒股的都很清楚,中國股市是政策市,所謂的政策市就是由國家來調控的,是人為干預的一個市場。它今天出臺一個政策調印花稅,明天又出來一個新規定,都是一些半夜雞叫的政策,這些政策對股市來講,就會人為導致一些波動。整個股市這幾十年我們已經看到了,包括發生熔斷的時候,一夜之間幾萬億就沒有了,這都是由於政策市干預造成的,是人為造成的。這是只有在共產黨這種專制政權下才會產生的這種市場,所以整個A股就是一個絞肉機,如果你不清楚,還在這個絞肉機裡,那你最後就是粉身碎骨,你投入多少,最後都是血本無歸。

所以說在中國A股市場上,只要中共在執政,那就是一個人為的政策市,永遠不可能有自由的空間,讓這個股市健康的良性的循環發展。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包括現在出臺的金融維穩的一些規定,加大力度穩定股市,包括社保基金也說要入股市了。你想一下社保基金進來的話,那是什麼概念,用社保金來拖這個股市,如果拖不住,那老百姓的社會保障怎麼辦呢?很多人是靠著社保過日子的,尤其那些退休的人,所以這是個很大的問題,這會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動盪。那中共它們有沒有考慮呢?肯定考慮了,因為它還盯著老百姓的居民存款呢,我一直在講居民存款還沒有被動,那就是中共最後要動的一塊韭菜地,它的歪心思早就在那塊兒了。

中港互認比送中還狠 香港資本大逃亡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香港恒生指數周一跌破了15000點,就是非常接近2022年10月的低點,差不多是零八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比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的時候還要低。

香港本來是全球的金融中心,主要功能是協調中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經濟發展,包括資本和貿易,所以香港經濟有雙重性,說穿了就是它是腳踩兩隻船,哪邊好就跟哪邊。但中共過去這兩年在香港徹底毀掉了一國兩制的這個兩制,所以香港只能踩中共這一隻船,中國大陸的經濟下滑,香港只會跟著滑往下滑。去年中國經濟即使按照中共自己官方的數字,如果以美元計算,仍有半個百分點的下跌,那香港的情況實際很類似,這是香港股市下跌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國際資本的撤離,美國不再承認香港存在一國兩制,美國國會正在立法,把香港和中國大陸視為等同,看成是對美國利益威脅最大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所有的美國資本恐怕都不會在香港再投資了,要知道,香港資本市場大約有差不多一半資金來自美國,尤其是美國的一些退休基金,數字非常龐大,而這些資金現在很明顯是在撤離的過程中。

第三個原因就是中共對金融市場的監管。本來監管應該是好事,但是中共這個監管跟國外的監管完全是意義相反的,中共所謂的監管就是控制,要割韭菜,外國的監管重點在監,就是我看著你,中共的監管重點在管,要管你,而且要割韭菜。在習近平2024年的反腐重點中,金融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去年在金融領域抓了近百人,今年說還要深化,估計還得抓不少人。在中國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現在都不願意放貸,因為資金鏈如果出事了,資金鏈斷掉了,就會連帶很多公司出問題,所以大家現在都很保守,儘量不投資,當然流去香港的錢自然也會減少了。

那還有第四個原因就是,香港從下個月開始會實施一個新的措施,就是所謂的民事和商業案件判決中港互認,也就是說,香港法院將會承認所有中國大陸法院針對民事和商務糾紛的裁決。這比那個《送中條例》還厲害,《送中條例》還只是說把香港居民中涉及到中國大陸法律的罪犯送到中國大陸去,前提還是承認雙方司法是獨立的,兩個司法體系還是有一定的隔絕,而現在這個民事商業案中港互認規定就不管那麼多了,這對香港一國兩制是最後、最根本的最新的摧毀。

香港一國兩制唯一的制衡就是獨立的司法體系,香港是實行英美法系,一旦和大陸互相承認,那等於中國大陸的民事和商業法庭可以延伸到香港去執行。過去香港的繁榮很大程度是把中國大陸的資金拿到香港,讓香港變成一個避風港,成為一個安全港,既躲開了中國大陸共產黨的監管,又不會丟掉在中國大陸的商機。在中國真正賺大錢的都必須有政治背景,有高官當靠山,但這種政治靠山不一定總是可靠,會隨時出問題。所以有錢人他需要香港這個安全港,把錢放在這裡。但是現在這個安全港不再安全了,他們就會出逃,主要是去新加坡或者中東,也有跑歐洲和美國的。原來躲在香港這個安全港的資金,過去一直是投資在香港股市和香港房市,但現在這個資金在逃跑,表現出來,我們看的就是港股的賣盤壓力增加,連帶房屋的價格也在下跌。最近我看到一些香港的豪宅,打折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賣出,跑的非常急。我想這和中港法院這個互相認同,裁決互認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就是私營企業老闆也在跑,尤其是我聽說現在中共開始倒查二十多年前國有資本的流失,就是要查到九十年代末國企改革的時候,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很大一部分私營企業老闆可能都有問題,都要跑,而很多這類人都有錢放在香港,藏在香港,那他們就必須都要撤離。

缺公正透明獨立司法 中國股市無法正常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以前九十年代的時候,有說中國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是朱市,是朱鎔基的市。後來朱鎔基走了以後,說既不是熊市,也不是牛市,是胡市,是胡錦濤的市,現在肯定就是變成了習市了。

石山說,金融監管從一種模式進入另一種模式,中間是會發生混亂,在這個混亂期間,所有的資金都一定是要保本為主,一定會發生類似這樣的情況。其實在中國的股市,我們看到過很多次,深圳和上海經常發生類似的情況,就是一旦換了監管部門,一旦有出了新的監管規定,一旦規定了什麼樣的資金可以進場,什麼樣的資金進場了我就要罰你,這種情況一旦出現,這個市場就會產生混亂。我們並不是說市場不應該監管,市場是需要監管,但是監管得有條件,要有獨立的司法,要公開、公正、透明,如果沒有這幾點的話,就沒有可能搞好一個市場。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