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中共救市白忙?逃不过系统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欢迎收看1月24日周三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资深政经评论家 吴嘉隆,日本资深媒体人 矢板明夫,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中共国出手救市,也只是白忙一场?中国经济倒退30年,必有系统性风险!中国金融专家宁躺平不救?小心中共将金融危机转为社会危机!台日推安保?

美国、日本、台湾、印度股市亮眼,中国、香港的股市背道而驰,传出中共将提2万亿人民币介入,外界为何不看好?

中共鼓吹所谓“经济光明论”,被形容像是纳粹1944年溃败后的大宣传。诺贝尔奖学者克鲁曼,怀疑中共国能否走出泡沫化;但有论调认为中共极权下,不易爆发系统风险,是谁有盲点?

日媒喊话,是时候推进台湾与日本安保互助,日本做为连结北约、印度、澳洲、韩国、菲律宾的安全枢纽,能为台湾做什么。川普初选连胜,如果回白宫,印太防线前景如何?

【中港股跌回陆入WTO前?中共基金救市或骗韭助权贵?】

中港股市连日应声暴跌,A股跌破2800点、港股跌破1万5千点,港交所行政总裁形容,要到了投降点了。自2021年高峰以来,中港股市市值已蒸发逾6兆美元。

不过,23日中、港股市稍回升,彭博报导,传出中共将设置2兆人民币平准基金来买境内股票。有分析师认为,大规模刺激方案,可能适得其反;真正需要的是“结构性改革”,例如1980年代开始的改革。也有评论认为,A股可能中短期跌到2000点,中共所谓“国家队”一直都在,还曾经趁火打劫,从中共看待股市的方式,所谓国家队与平准基金,恐怕会是灾难。

吴嘉隆矢板明夫观察,中港股市、中共平准基金作用。

【诺奖得主克鲁曼疑中共国能否走出泡沫化 看破极权制度劣势】

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19日文章指出,中国经济遇到大麻烦,当前经济模式已变得不可持续,房市泡沫化会到来,他怀疑,中共国是否能像日本一样走出泡沫化。去年7月他认为,中共国可能不会重蹈日本失落30年覆辙,因为中共国状况将更糟。

网路上还流传一张对话截图,内容写“昨天和(中共)发改委(中共的经济核心权力部门)吃饭,他们说苦日子要以十年为单位开始算,而且还没开始”。

不过,多年来有种论调认为,中共集权,政策有一贯性、延续性,只要是官方关切的问题,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因此重演日本失落30年状况的概率低。

►吴嘉隆、矢板明夫,怎么看这两种看法?

【中共特色金融如打肿脸充胖子 光明论如希特勒溃败大宣传】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22日刊文,要贯彻党魁所谓“中国特色金融”;当天中港股市又大跌。中共从之前国安部、到王沪宁,都在说所谓“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总理李强唱到了达沃斯论坛去,西方显然不相信。有学者形容,中共唱光明论,像是纳粹希特勒1944年溃败后的大宣传。

►吴嘉隆解读,中共所谓“中国特色金融”、“经济光明论”。

【台日推安保互助?日成第六眼 枢纽连北约印澳菲防线】

赖清德5月20日就职中华民国总统,日本国会最大团体日华恳,将派团访台,规划又一次举行“美日台跨党派国会议员战略对话”,还打算邀请蔡英文卸任后访问日本。

《日经新闻》17日专栏分析,赖清德当选台湾新任总统,代表日本和台湾加深全安保障合作的良机已经到来,提出多项建议,例如情报合作体系、提供基地给台湾战机避难、派工程师帮助台湾改善装备……等等。

8日,日本执政党大佬、前首相麻生太郎演说提“台湾有事,对日本而言就是存亡危机事态”,会派遣自卫队的潜舰、护卫舰,参与台海作战。

►矢板明夫观察,台日关系走向,尤其安保合作?如何解读,总统蔡英文5日谈日本地震时说“日本有事,就是台湾有事”?

【卸任前解密“保卫台湾”川普初选连胜回白宫概率增】

美国11月总统大选,川普近期在党内初选连下两城,很可能重回白宫。川普近期就是否协防台湾,言词上仍保持美国1979年以来“战略模糊”;川普政府任内解密雷根(里根)对台六项保证文件,2020年卸任离开白宫前,国安会提前30年解密印太战略10页内容,强调“保卫第一岛链的国家,包括台湾”免于中共的入侵。

川普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投书主张,自由阵营集体吓阻中共并吞,就从宣布中华民国台湾是自由、独立的国家开始。

►矢板明夫、吴嘉隆观察,川普对中、对台政策路线。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电视《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