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合国审议人权 中共游说各国说好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4日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定于1月23日对中国人权问题进行审议。据外交官们披露,为了避免受到批评,中共广泛游说各国替它说好话。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Working Group)从1月22日到2月2日,对14个国家的人权纪录进行审议,本周二排定的议程为中国人权

这是中共自2018年以来首次面对联合国人权审查,中共代表团向路透社表示,北京高度重视这次审查。而有四名外交官透露,中共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会前向多国特使发出备忘录,游说他们在会上替中共说好话。

路透社看到中共传给三个非西方国家的备忘录中,详细建议了发言内容,包括让他们赞扬中共保障女权和残障人士的人权纪录。

南美洲岛国安地卡与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向联合国预先提交的问题中,更是为习近平的“全过程民主”大唱赞歌,称中国已享有“更完整、更广泛而全面的民主权利”。

资深媒体人、中国女权组织主席张菁表示,中共从未间断过游说,它就是敢颠倒黑白。

资深媒体人、中国女权组织主席张菁:“就是事实摆在那里,比如说那个新疆集中营,那个地图、卫星,人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受害者也到处去诉说。那法轮功还有其他的一些被迫害的,包括异议人士当中的一些女权份子,还有那些709律师,总之是迫害人权的事情,它从来没有停止过去游说其它的国际团体,它就是颠倒黑白的去说它自己的故事。”

外交官员指出,相比它国,中共游说行动的规模突出。

据报导,已有多达163国提出在这次会议中发言的要求。

中共代表团没有直接回应对其游说活动报导的置评请求,而是在声明中称,北京“坚决反对将人权政治化”。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国如果在人权记录上每一笔的罪恶,都让世人知道的话,它也知道,它再伪善,它也伪善不了,所以它非常惧怕,它才拿出所谓人权政治化这个说辞来抵赖、来狡辩。”

而前“中国人权”主席刘青表示,所谓要把人权和政治问题分开,就是中共等人权纪录不良的政府搞的阴谋诡计。

前“中国人权”主席刘青: “它目的就是减弱人权问题,减少对它们的控诉。实际上人权最早就是针对政府的迫害而进行的抗争。因为中共现在面临的人权问题非常多,老的问题,像法轮功的问题,像异议人士问题,像独立知识分子这些问题。新的这些问题,那就是新疆维族的问题,香港的问题,这些显然都是严重的政治迫害的问题。”

中共一贯拒绝别国批评它的人权记录,称所有中国人都依法受到平等对待,别国不应干涉中共内政。

李元华:“如果没有国际的关注,就是没有所谓的中共外国干扰,它在迫害人权上它会更肆无忌惮,有国际监督下它还屡屡地去侵犯人权。”

联合国文件显示,美国已向中共提出长达2页的问题,要求中共停止人权侵犯行为,包括在全国各地以及西藏、香港和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强迫劳动与报复行为。德国将询问道新疆拘留营的关押人数。

报导指出,虽然联合国理事会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可通过向各国政府施压迫使其做出改变。

刘青说,面对国际社会的批评,以前中共还会象征性的做些表面功夫,释放一些受到国际社会特别关注的异议人士。但现在情况已经变了。

刘青:“很多国际关注的这些人,不仅不放,甚至就搞死在里面。就是中共对它自己本身很多派系,或者是被中共头头所盯住的人,在医院里搞死这种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所以指望中共在国际压力下,人权就能得到改善,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尽管如此,人权方面这种压力、影响和批评,还是一定要施加的。”

联合国将在本周稍晚公布针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建议清单,正式报告将于6月或7月通过。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