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國審議人權 中共遊說各國說好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4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定於1月23日對中國人權問題進行審議。據外交官們披露,為了避免受到批評,中共廣泛遊說各國替它說好話。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Working Group)從1月22日到2月2日,對14個國家的人權紀錄進行審議,本週二排定的議程為中國人權

這是中共自2018年以來首次面對聯合國人權審查,中共代表團向路透社表示,北京高度重視這次審查。而有四名外交官透露,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在會前向多國特使發出備忘錄,遊說他們在會上替中共說好話。

路透社看到中共傳給三個非西方國家的備忘錄中,詳細建議了發言內容,包括讓他們讚揚中共保障女權和殘障人士的人權紀錄。

南美洲島國安地卡與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向聯合國預先提交的問題中,更是為習近平的「全過程民主」大唱讚歌,稱中國已享有「更完整、更廣泛而全面的民主權利」。

資深媒體人、中國女權組織主席張菁表示,中共從未間斷過遊說,它就是敢顛倒黑白。

資深媒體人、中國女權組織主席張菁:「就是事實擺在那裡,比如說那個新疆集中營,那個地圖、衛星,人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受害者也到處去訴說。那法輪功還有其他的一些被迫害的,包括異議人士當中的一些女權份子,還有那些709律師,總之是迫害人權的事情,它從來沒有停止過去遊說其它的國際團體,它就是顛倒黑白的去說它自己的故事。」

外交官員指出,相比它國,中共遊說行動的規模突出。

據報導,已有多達163國提出在這次會議中發言的要求。

中共代表團沒有直接回應對其遊說活動報導的置評請求,而是在聲明中稱,北京「堅決反對將人權政治化」。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國如果在人權記錄上每一筆的罪惡,都讓世人知道的話,它也知道,它再偽善,它也偽善不了,所以它非常懼怕,它才拿出所謂人權政治化這個說辭來抵賴、來狡辯。」

而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表示,所謂要把人權和政治問題分開,就是中共等人權紀錄不良的政府搞的陰謀詭計。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 「它目的就是減弱人權問題,減少對它們的控訴。實際上人權最早就是針對政府的迫害而進行的抗爭。因為中共現在面臨的人權問題非常多,老的問題,像法輪功的問題,像異議人士問題,像獨立知識分子這些問題。新的這些問題,那就是新疆維族的問題,香港的問題,這些顯然都是嚴重的政治迫害的問題。」

中共一貫拒絕別國批評它的人權記錄,稱所有中國人都依法受到平等對待,別國不應干涉中共內政。

李元華:「如果沒有國際的關注,就是沒有所謂的中共外國干擾,它在迫害人權上它會更肆無忌憚,有國際監督下它還屢屢地去侵犯人權。」

聯合國文件顯示,美國已向中共提出長達2頁的問題,要求中共停止人權侵犯行為,包括在全國各地以及西藏、香港和新疆的不公平拘留、強迫勞動與報復行為。德國將詢問道新疆拘留營的關押人數。

報導指出,雖然聯合國理事會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可通過向各國政府施壓迫使其做出改變。

劉青說,面對國際社會的批評,以前中共還會象徵性的做些表面功夫,釋放一些受到國際社會特別關注的異議人士。但現在情況已經變了。

劉青:「很多國際關注的這些人,不僅不放,甚至就搞死在裡面。就是中共對它自己本身很多派系,或者是被中共頭頭所盯住的人,在醫院裡搞死這種事情也是經常發生的。所以指望中共在國際壓力下,人權就能得到改善,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但是儘管如此,人權方面這種壓力、影響和批評,還是一定要施加的。」

聯合國將在本週稍晚公布針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建議清單,正式報告將於6月或7月通過。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