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大裁员时代 中产崩塌消息密集传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中国经济危机,民众从消费降级到不敢消费。一篇“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文章登上微博热搜。另外,中国社群媒体上的大量视频被转发,北京、广州及深圳等地公共图书馆,成为失业人口的避难所。可能是因为有免费的空调、热水和充电器插座,成为“假装上班”的“白领”失业者的避难好去处。

随着中国整体经济放缓,中国数百万计的中产阶级正勒紧腰带。

1月16日,“钢琴销量断崖式下滑”登上微博热搜。

一篇名为“一夕之间,钢琴被中产阶级抛弃了”的文章,指出去年一半钢琴厂倒闭,以前五、六万买的琴,今年五千块出手都没人要。作者认为,自2022年以来,经济下行,中产及以下消费降级也是重要原因。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中产在过去所谓的改革开放几十年,财富积累的途径主要是房产,一个就是快速经济所带来的收入上升,包括家庭收入,个人收入在过去几十年成倍的增长。这种趋势因为经济的崩溃导致了它的收入来源积极地缩减,收入也在下降,还有过去几十年积累的财富重要象征‘房产’,大幅度的贬值,还有交易流动性丧失,这肯定是中产的窘境。”

名车市场同样糟糕,大陆媒体报导,豪华车品牌在中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从202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来看,1/3的经销商出现亏损。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从深圳广州到上海到北京,这些一线城市的就业情况都不好,你只要看第一个奢侈品的采购,第二个高铁,第三个旅游,你看还有红酒销售,一些茅台酒的销售,你去看这些就已经知道,整个消费在严重收缩。”

中国自媒体“爆角追踪”15日发表文章,揭露当前中国从豪华汽车、名表到高端培训,这些高端消费不约而同在23年崩盘了。文章指出,2023年,楼市、股市跌惨,各行各业降薪裁员,中产阶级的房子大贬值,财富幻觉破灭,收入大幅缩水,消费信心掉进了冰窟。

吴嘉隆:“现在中国也出现外资在撤离,很多就业机会消失了,这样会产生很多类似的现象,叫做中产阶级的没落,这种没落是因为产业结构重整,就业机会外移造成的。它没有新的就业机会的诞生,没有办法让一些人才从旧的工作岗位出来之后,转移到新的工作岗位去。所以重点在这里,重点不在就业机会消失,而是缺少新的就业机会。”

梁少华律师:“从中国走线到美国的数量急剧的上升,成倍的上升,你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经济差到什么地步,中国社会环境恶劣到什么地步。走线的人群中,之前很多都认为是底层,大量的在中国底层的人,然后是没有什么工作。但是现在看来走线里面很多,包括大学教授,包括律师,包括高管,包括一些中层,就是在中国生活的比较优越的中产阶级,也加入一个逃亡的过程,这是非常可怕的。”

景气不佳,中国进入全面裁员时代。有网友曝光众多失业者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被裁员,每天一早还是背着公事包出门,假装有在工作,但其实去的不是公司,而是图书馆。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表示,不只企业裁员,连公务员也会被裁,因为地方政府也面临财政压力。

吴嘉隆:“经济衰退的时候,大家担心以后没钱花,要看病,所以可能缩衣节食,然后增加储蓄,预防性储蓄来了,这种是只有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才会看到的现象,现在在中国已经看到了,再去说什么GDP成长率5.2%,他们自己都不相信。”

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登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率领10位部长级官员随行,夸口说中国去年经济成长率5.2%,希望大家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梁少华律师:“经济在这种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爆出了一个5.2%的增长,不排除这个数字,中共经常会造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的币值,相对于美元过去一两年一直在贬值,它的人民币实际购买力是在下降,包括中国它去进口商品都是需要花更多的美元,而不是人民币。还有在中国大环境之下,一直要求唱好经济,为什么不让唱衰,因为它衰嘛。”

评论指出,北京当局要求中国经济学者唱好中国经济,正说明中国经济处于崩溃状态,中共没有好的政策措施处理经济问题,也只能喊口号。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