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裁員時代 中產崩塌消息密集傳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中國經濟危機,民眾從消費降級到不敢消費。一篇「鋼琴銷量斷崖式下滑」文章登上微博熱搜。另外,中國社群媒體上的大量視頻被轉發,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地公共圖書館,成為失業人口的避難所。可能是因為有免費的空調、熱水和充電器插座,成為「假裝上班」的「白領」失業者的避難好去處。

隨著中國整體經濟放緩,中國數百萬計的中產階級正勒緊腰帶。

1月16日,「鋼琴銷量斷崖式下滑」登上微博熱搜。

一篇名為「一夕之間,鋼琴被中產階級拋棄了」的文章,指出去年一半鋼琴廠倒閉,以前五、六萬買的琴,今年五千塊出手都沒人要。作者認為,自2022年以來,經濟下行,中產及以下消費降級也是重要原因。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中產在過去所謂的改革開放幾十年,財富積累的途徑主要是房產,一個就是快速經濟所帶來的收入上升,包括家庭收入,個人收入在過去幾十年成倍的增長。這種趨勢因為經濟的崩潰導致了它的收入來源積極地縮減,收入也在下降,還有過去幾十年積累的財富重要象徵『房產』,大幅度的貶值,還有交易流動性喪失,這肯定是中產的窘境。」

名車市場同樣糟糕,大陸媒體報導,豪華車品牌在中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從2023年上半年全國汽車經銷商生存狀況調查報告結果來看,1/3的經銷商出現虧損。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從深圳廣州到上海到北京,這些一線城市的就業情況都不好,你只要看第一個奢侈品的採購,第二個高鐵,第三個旅遊,你看還有紅酒銷售,一些茅台酒的銷售,你去看這些就已經知道,整個消費在嚴重收縮。」

中國自媒體「爆角追蹤」15日發表文章,揭露當前中國從豪華汽車、名錶到高端培訓,這些高端消費不約而同在23年崩盤了。文章指出,2023年,樓市、股市跌慘,各行各業降薪裁員,中產階級的房子大貶值,財富幻覺破滅,收入大幅縮水,消費信心掉進了冰窟。

吳嘉隆:「現在中國也出現外資在撤離,很多就業機會消失了,這樣會產生很多類似的現象,叫做中產階級的沒落,這種沒落是因為產業結構重整,就業機會外移造成的。它沒有新的就業機會的誕生,沒有辦法讓一些人才從舊的工作崗位出來之後,轉移到新的工作崗位去。所以重點在這裡,重點不在就業機會消失,而是缺少新的就業機會。」

梁少華律師:「從中國走線到美國的數量急劇的上升,成倍的上升,你就可以看出來中國經濟差到什麼地步,中國社會環境惡劣到什麼地步。走線的人群中,之前很多都認為是底層,大量的在中國底層的人,然後是沒有什麼工作。但是現在看來走線裡面很多,包括大學教授,包括律師,包括高管,包括一些中層,就是在中國生活的比較優越的中產階級,也加入一個逃亡的過程,這是非常可怕的。」

景氣不佳,中國進入全面裁員時代。有網友曝光眾多失業者不敢讓家人知道自己被裁員,每天一早還是背著公事包出門,假裝有在工作,但其實去的不是公司,而是圖書館。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不只企業裁員,連公務員也會被裁,因為地方政府也面臨財政壓力。

吳嘉隆:「經濟衰退的時候,大家擔心以後沒錢花,要看病,所以可能縮衣節食,然後增加儲蓄,預防性儲蓄來了,這種是只有在經濟衰退的時候才會看到的現象,現在在中國已經看到了,再去說什麼GDP成長率5.2%,他們自己都不相信。」

世界經濟論壇在瑞士達沃斯登場,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率領10位部長級官員隨行,誇口說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5.2%,希望大家對中國市場有信心。

梁少華律師:「經濟在這種不景氣的情況下,仍然爆出了一個5.2%的增長,不排除這個數字,中共經常會造假。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人民幣的幣值,相對於美元過去一兩年一直在貶值,它的人民幣實際購買力是在下降,包括中國它去進口商品都是需要花更多的美元,而不是人民幣。還有在中國大環境之下,一直要求唱好經濟,為什麼不讓唱衰,因為它衰嘛。」

評論指出,北京當局要求中國經濟學者唱好中國經濟,正說明中國經濟處於崩潰狀態,中共沒有好的政策措施處理經濟問題,也只能喊口號。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