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障眼法?中共被曝少量购入英伟达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9日讯】据媒体报导,过去一年,中共的军事机构、国有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大学等,不顾美国的对华芯片禁令,依然在小批量的购买受管制的英伟达(Nvidia)芯片

路透社1月15日独家披露,据公开的招标文件显示,过去一年来,依然有几十家的中共军事机构、国有人工智能(AI)研究机构和大学,少量购买了英伟达的芯片,包括从2022年9月起就被禁止对华出口的A100和H100芯片,还有英伟达随后为中国市场开发的速度较慢的A800和H800,这两款芯片去年10月也被禁止销往中国。

报导指出,这项发现凸显美国要完全切断中共获得先进芯片有多么困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很显然就是,对于这个NVIDIA的先进的芯片它们有很大的需求,那当然是用在AI或者是它们的大模型训练以及它们的超级电脑。但是我觉得这可以显现出美国对中国的先进芯片的这个制裁是有效的。”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认为,这个消息显示,中共目前芯片的运算和设计能力,都还比不上英伟达的芯片,所以它不得不这样做,来维持它原来的研究计划或应用计划,比如像通讯、量子电脑等的开发。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第二个可能的因素,就是它们现在用的这些算力的架构,很可能就是跟着英伟达原来定义的这种分散式运算的逻辑跟方式在跑,所以一时半刻之内,你也找不到其它可以去替代掉英伟达这个解决方案的东西。”

由于中共的军事招标书通常被大量修改,因此无法得知是谁中标或采购原因。而且,大多数采购的数量都非常小,远远达不到从头开始构建复杂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所需的数量。

据报导,自2022年美国实施禁令以来,清华大学已购买了约八十块A100芯片。上个月公布的招标书显示,清华大学采购了两块H100,中共工信部(MIIT)管理的一个实验室也采购了一块H100。而江苏省无锡市一个未具名的中共军队实体在去年10月采购了三块A100芯片,这个月采购了一块H100芯片。

王绣雯:“我觉得这是一种障眼法,它就是不要让大家知道说,它最后的这个芯片的买家到底是谁。所以它少量的购买,它就可以安全的透过这些其它的管道来偷买,然后慢慢的累积数量。那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它们要准备山寨,去开发这个AI的先进芯片。”

尽管华为等中国公司也在拚命研发自有芯片,但中国对英伟达芯片的持续需求,凸显中国依然缺乏良好的替代品。

王绣雯:“就像华为它有能力做出7奈米性能的芯片,可是它的品质不良,但是它们又有很大的缺口,所以它只好回头去偷买美国更先进的芯片进来。因为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大家觉得说它永远不守规矩,只想钻空子,但是这个应该会加速美国对它们这些芯片禁令的漏洞的围堵。”

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教授米勒(Chris Miller)说,希望美国出口管制滴水不漏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芯片体积小,要走私不难。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阻挠中国的AI发展进程”。

戴志言认为,相较于对芯片或技术的管制,更关键的是对人才的重视。

戴志言:“因为科技创新里面很重要的其实是这些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我们从西方社会看到,它会跟资本市场链接做得很好,它会跟创新创业这种活动做得很好,它会跟大学的科研的系统,跟这些政府的讲座计划链接得很好。但是在中国会变成,有学到那个样子,但是可能没有学到精髓。”

调查发现,英伟达或其授权的零售商都不在这些供应商之列。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中国实体如何取得芯片。但英伟达方面表示:如果得知客户向第三方进行了非法转售,将立即采取适当行动。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