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障眼法?中共被曝少量購入英偉達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9日訊】據媒體報導,過去一年,中共的軍事機構、國有人工智能研究機構和大學等,不顧美國的對華芯片禁令,依然在小批量的購買受管制的英偉達(Nvidia)芯片

路透社1月15日獨家披露,據公開的招標文件顯示,過去一年來,依然有幾十家的中共軍事機構、國有人工智能(AI)研究機構和大學,少量購買了英偉達的芯片,包括從2022年9月起就被禁止對華出口的A100和H100芯片,還有英偉達隨後為中國市場開發的速度較慢的A800和H800,這兩款芯片去年10月也被禁止銷往中國。

報導指出,這項發現凸顯美國要完全切斷中共獲得先進芯片有多麼困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很顯然就是,對於這個NVIDIA的先進的芯片它們有很大的需求,那當然是用在AI或者是它們的大模型訓練以及它們的超級電腦。但是我覺得這可以顯現出美國對中國的先進芯片的這個制裁是有效的。」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認為,這個消息顯示,中共目前芯片的運算和設計能力,都還比不上英偉達的芯片,所以它不得不這樣做,來維持它原來的研究計劃或應用計劃,比如像通訊、量子電腦等的開發。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戴志言:「第二個可能的因素,就是它們現在用的這些算力的架構,很可能就是跟著英偉達原來定義的這種分散式運算的邏輯跟方式在跑,所以一時半刻之內,你也找不到其它可以去替代掉英偉達這個解決方案的東西。」

由於中共的軍事招標書通常被大量修改,因此無法得知是誰中標或採購原因。而且,大多數採購的數量都非常小,遠遠達不到從頭開始構建複雜的人工智能大語言模型所需的數量。

據報導,自2022年美國實施禁令以來,清華大學已購買了約八十塊A100芯片。上個月公布的招標書顯示,清華大學採購了兩塊H100,中共工信部(MIIT)管理的一個實驗室也採購了一塊H100。而江蘇省無錫市一個未具名的中共軍隊實體在去年10月採購了三塊A100芯片,這個月採購了一塊H100芯片。

王綉雯:「我覺得這是一種障眼法,它就是不要讓大家知道說,它最後的這個芯片的買家到底是誰。所以它少量的購買,它就可以安全的透過這些其它的管道來偷買,然後慢慢的累積數量。那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它們要準備山寨,去開發這個AI的先進芯片。」

儘管華為等中國公司也在拚命研發自有芯片,但中國對英偉達芯片的持續需求,凸顯中國依然缺乏良好的替代品。

王綉雯:「就像華為它有能力做出7奈米性能的芯片,可是它的品質不良,但是它們又有很大的缺口,所以它只好回頭去偷買美國更先進的芯片進來。因為它是沒有辦法的辦法。雖然大家覺得說它永遠不守規矩,只想鑽空子,但是這個應該會加速美國對它們這些芯片禁令的漏洞的圍堵。」

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米勒(Chris Miller)說,希望美國出口管制滴水不漏是不切實際的,因為芯片體積小,要走私不難。美國的主要目的是「阻撓中國的AI發展進程」。

戴志言認為,相較於對芯片或技術的管制,更關鍵的是對人才的重視。

戴志言:「因為科技創新裡面很重要的其實是這些科研人員的創新能力。我們從西方社會看到,它會跟資本市場鏈結做得很好,它會跟創新創業這種活動做得很好,它會跟大學的科研的系統,跟這些政府的講座計劃鏈結得很好。但是在中國會變成,有學到那個樣子,但是可能沒有學到精髓。」

調查發現,英偉達或其授權的零售商都不在這些供應商之列。目前還不清楚這些中國實體如何取得芯片。但英偉達方面表示:如果得知客戶向第三方進行了非法轉售,將立即採取適當行動。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