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海峰破格升官 专家分析背后的权力算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8日讯】中共前党魁胡锦涛的独子胡海峰升任民政部副部长的传言,终于得到官方证实。他从地级市委书记直接升任国务院部委副部长,属破格提拔。胡海峰升迁背后有着怎样的权力算计?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1月16日,中共国务院任免人员名单显示,胡海峰已升任民政部副部长

51岁的胡海峰曾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2013年5月进入政界,任嘉兴市委副书记;2018年7月任丽水市委书记,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书记,如今成为民政部最年轻的副部长。

胡海峰作为胡锦涛的独子,动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他主政丽水市期间,至少10次传出升迁的消息,但全部落空。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胡海峰虽然是胡锦涛的孩子,问题是他又不是(习近平)嫡系,因为习近平现在提升的全部都是他自己的嫡系。但是习近平也不会做得那么难看,基本上就是他年龄到了,资历到了,也会给他适当地挪挪位置,升一点级,让他享受一定的待遇,仅此而已。但是他就是不会受到重用。”

有港媒称,胡海峰升官仍有破格之处,由地级市委书记升任国务院部委副部长已多年未见。

胡锦涛本是中共现党魁的重要盟友,十八大后,胡锦涛把全部权力移交后,多次高调挺现政权反腐,胡海峰也多次向党魁表忠心。

蓝述:“胡海峰表忠心也没用,因为他的父亲有很多的老部下,胡海峰如果说是占据一个很高的位置的话,那他父亲的老部下如果说是团结在他的周围,那不就形成党内的另外一个核心了吗?所以说像这种情况,他是不可能让它发生的。”

也有分析认为,胡海峰这次升官是中共党魁向团派示好,目的是减少政敌。

蓝述:“团派已经不存在了,哪来的团派呀?但是胡锦涛当年的旧部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人的,习近平主要是不会让这些人在胡海峰身边形成一个圈子。”

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团派掌门人胡锦涛被架离会场,团派主要人物李克强和汪洋、胡春华全部出局,团派遭团灭。

当时胡海峰名字也被大陆微博列为禁词遭全面封杀,不少人担心他可能凶多吉少。今年初,胡海峰又一度曝出失踪的传闻。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按理说的话,胡海峰应该是没什么希望,或者说是父亲受到牵连。但是我们看到胡海峰又在不断地向习近平表忠心,习近平可能也觉得胡海峰不会构成什么大的威胁。他乐着做一个顺水人情,现在给胡海峰一个没什么权力,也没有油水,也没有重要性的这么一个职位。”

近年来,胡海峰不断迎合中共党魁,发文号召年轻人“上山下乡”,要求官员坚持过紧日子,力挺反腐,频频向习中央表忠心等。

谢田教授:“胡海峰没有因为老爹的因素被一撸到底,还算比较幸运了。但是他不断的效忠,不断的表白,不断的委屈求全,这也是中共治下官员人心扭曲的一个展现。他勉强升到了副部级,也算是给他一个安慰。我估计胡海峰到这以后可能也就差不多了,也不会有太大的升职的潜力。”

独立时评人“向阳”发文说,胡海峰虽然升官了,但每天可以说如履薄冰,甚至心惊胆颤,宫廷政治杀人不见血,李克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至于升迁有什么内幕交易不得而知,但看看胡海峰满头的白发和憔悴的眼神,就能明白政治斗争中的残酷。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