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海峰破格升官 專家分析背後的權力算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8日訊】中共前黨魁胡錦濤的獨子胡海峰升任民政部副部長的傳言,終於得到官方證實。他從地級市委書記直接升任國務院部委副部長,屬破格提拔。胡海峰升遷背後有着怎樣的權力算計?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1月16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人員名單顯示,胡海峰已升任民政部副部長

51歲的胡海峰曾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2013年5月進入政界,任嘉興市委副書記;2018年7月任麗水市委書記,成為浙江省最年輕的地級市書記,如今成為民政部最年輕的副部長。

胡海峰作為胡錦濤的獨子,動向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他主政麗水市期間,至少10次傳出升遷的消息,但全部落空。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胡海峰雖然是胡錦濤的孩子,問題是他又不是(習近平)嫡系,因為習近平現在提升的全部都是他自己的嫡系。但是習近平也不會做得那麼難看,基本上就是他年齡到了,資歷到了,也會給他適當地挪挪位置,升一點級,讓他享受一定的待遇,僅此而已。但是他就是不會受到重用。」

有港媒稱,胡海峰升官仍有破格之處,由地級市委書記升任國務院部委副部長已多年未見。

胡錦濤本是中共現黨魁的重要盟友,十八大後,胡錦濤把全部權力移交後,多次高調挺現政權反腐,胡海峰也多次向黨魁表忠心。

藍述:「胡海峰表忠心也沒用,因為他的父親有很多的老部下,胡海峰如果說是占據一個很高的位置的話,那他父親的老部下如果說是團結在他的周圍,那不就形成黨內的另外一個核心了嗎?所以說像這種情況,他是不可能讓它發生的。」

也有分析認為,胡海峰這次升官是中共黨魁向團派示好,目的是減少政敵。

藍述:「團派已經不存在了,哪來的團派呀?但是胡錦濤當年的舊部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人的,習近平主要是不會讓這些人在胡海峰身邊形成一個圈子。」

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團派掌門人胡錦濤被架離會場,團派主要人物李克強和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團派遭團滅。

當時胡海峰名字也被大陸微博列為禁詞遭全面封殺,不少人擔心他可能凶多吉少。今年初,胡海峰又一度曝出失蹤的傳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按理說的話,胡海峰應該是沒什麼希望,或者說是父親受到牽連。但是我們看到胡海峰又在不斷地向習近平表忠心,習近平可能也覺得胡海峰不會構成什麼大的威脅。他樂著做一個順水人情,現在給胡海峰一個沒什麼權力,也沒有油水,也沒有重要性的這麼一個職位。」

近年來,胡海峰不斷迎合中共黨魁,發文號召年輕人「上山下鄉」,要求官員堅持過緊日子,力挺反腐,頻頻向習中央表忠心等。

謝田教授:「胡海峰沒有因為老爹的因素被一擼到底,還算比較幸運了。但是他不斷的效忠,不斷的表白,不斷的委屈求全,這也是中共治下官員人心扭曲的一個展現。他勉強升到了副部級,也算是給他一個安慰。我估計胡海峰到這以後可能也就差不多了,也不會有太大的升職的潛力。」

獨立時評人「向陽」發文說,胡海峰雖然升官了,但每天可以說如履薄冰,甚至心驚膽顫,宮廷政治殺人不見血,李克強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至於升遷有什麼內幕交易不得而知,但看看胡海峰滿頭的白髮和憔悴的眼神,就能明白政治鬥爭中的殘酷。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