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最大诈骗?前股王海普瑞称损失1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7日讯】近日,曾一度登顶A股海普瑞集团,自称在意大利的子公司遭电讯诈骗,损失近1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A股史上最大诈骗案,引发市场质疑。近年来A股离奇事件频发,上市公司千疮百孔,官方监管缺失,股民信心倍受摧残。

海普瑞称遭“电讯诈骗”近亿元

在A股和H股上市的跨国制药企业海普瑞上周日(14日)晚发公告,称该集团在意大利的一家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天道意大利),“近期涉嫌遭遇犯罪集团电讯诈骗,涉案金额约1170余万欧元(人民币约9100万元)”。

此金额相当于海普瑞被骗走了去年前三季度的六成净利润。按该集团2023年三季度报,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3亿元。海普瑞被骗近亿上了百度热搜。

海普瑞表示,已第一时间向意大利警方报案,将会全力配合警方工作,警方已立案调查。该骗案有可能对2023年度财务报表造成潜在影响。

随后海普瑞A股股价大跌。周一(15日),海普瑞股价盘中最大跌幅超过7%,创2014年6月30日以来新低。截至当日收盘,公司A股股价收跌4.92%,报收于10.25元。

深圳证监局发出《关注函》。《关注函》认为,被电信诈骗事件反映出海普瑞公司货币资金内部管控存在问题,并对其提出监管要求。

曾为A股股王 如今市值较高峰期缩水近八成

公开资料显示,海普瑞是一家深圳的制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依诺肝素钠制剂、肝素钠和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以及大分子药物CDMO服务。

海普瑞由李锂(现任董事长)、李坦(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夫妇俩于1998年创办。2010年5月份,海普瑞登陆深交所挂牌,当时每股定价148元,打破A股历来最高招股价纪录。

该股挂牌后更迅速急涨至188元人民币,李锂、李坦当时持股79.98%,这对夫妇身家当年超过540亿元,一度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而在2010年,根据胡润富豪榜,马化腾、马云的身家也不过是320亿元、110亿元。

但是上市不久,海普瑞股价开始大跌,把无数投资者牢牢套在了山顶上。

如今,海普瑞A股市值仅剩约150亿元,较高峰期缩水近八成。股价更是从当初188.88元的高位跌至如今的10元附近。

2020年海普瑞登陆港股双重上市,市值最高达270亿港元。现时只剩约45亿港元,累泻逾八成,并较A股折让超过七成。

2023年以来,海普瑞业绩增速更是大幅下滑,一季度净利润下滑71.68%,上半年下滑75.87%,前三季度下滑78.05%。

截至1月15日收盘,2024年以来海普瑞A股股价累计跌幅达12.62%,大幅跑输大盘。

网络质疑借“电诈”平帐?海普瑞回应

面对这起电诈事件,有投资者认为匪夷所思,公司从事出口生意多年,缘何会遭遇诈骗?

网络上猜测声四起,称其为“第二个獐子岛”。《都市快报》报导,例如,有人怀疑是内外勾结转移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也有观点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平帐的新路子,就是说可能在财务上大洗澡,涉嫌造假。毕竟这些年,A股股民已见证过扇贝跑了,猪饿死了,仓库炸了,合约失了……

所谓獐子岛事件是指,1958年从一个渔业合作社成长为一个以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海洋企业的獐子岛公司,2006年上市成为第一个水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一系列荣誉。但自2014年起该公司业绩断崖式下跌,多次以各种天灾为名自称扇贝减产绝收等,引巨大质疑。2020年,公司遭指控涉嫌财务造假,责任人被罚款并获终身市场禁入的处分。

对于海普瑞,有股民质疑,该子公司只是负责欧洲市场分销,理应毋须在当地付出太多采购成本,何以居然会被“骗”走1亿元?内情到底如何?海普瑞方面未公布具体细节。

海普瑞则称,由于犯罪团伙的周密布局,很遗憾子公司天道意大利成为此次案件受骗者。针对平帐质疑,海普瑞说,“公司由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负责审计工作,监管机构也很严格,不会有此类事件发生。”

A股离奇事件频发 股民信心受摧残

其实,外界早注意到,A股离奇事件频发。

就“电骗”而言,陆媒统计,2020年至2022年,遭遇电诈的企业有世龙实业被骗298万元、京投发展2670万元、斯莱克1460万元、大亚圣像2275.49万元等。《都市快报》说,除斯莱克的钱被申请冻结避免损失外,其余均未有后续案情进展公布。也就是说,被骗后做笔账完事。

此外,存款失踪也屡见不鲜。去年11月份,湖北超卓航空科技披露该公司存放于招商银行南京支行的5995万元人民币款项,遭两家不存在任何关系的企业以承兑汇票方式划走。相隔一个月,另一家公司威创股份亦发生同类事件,涉案损失金额高达13.3亿元人民币。

还有企业为躲避调查,掩埋数百箱原始单据及会计文件。2022年11月,长方集团旗下子公司掩埋的377箱原始单据及会计文件被掘出,遭继续调查。

财经作家高天佑撰文评论,A股公司近年因“电骗”“存款失踪”等事件损失巨款,恐怕最高明的编剧都想不出这些桥段,勘比《金手指》里“嘉文集团”所牵涉的商业罪行。

而最受伤害的是广大股民,信心不断受摧残,担心卷入奇案,无端端损失惨重。

有投资者估计,过去数年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不少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无法再“美化”修饰,迟早爆雷,不排除有人声称“被骗”,试图借此把财务窟窿撇帐了事。同时,有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已“润”到海外居住,想出各种方式“走资”。

有网友跟帖说:“A股上市公司找到了全新的平帐路子,被诈骗,被电诈”,“请(被骗公司)把事情的后续披露一下,不要觉得韭菜的记忆只有7秒,你就敢黑不提白不提了。”

还有网友警告,“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上市公司公告都是白纸黑字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