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最大詐騙?前股王海普瑞稱損失1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7日訊】近日,曾一度登頂A股海普瑞集團,自稱在意大利的子公司遭電訊詐騙,損失近1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A股史上最大詐騙案,引發市場質疑。近年來A股離奇事件頻發,上市公司千瘡百孔,官方監管缺失,股民信心倍受摧殘。

海普瑞稱遭「電訊詐騙」近億元

在A股和H股上市的跨國製藥企業海普瑞上週日(14日)晚發公告,稱該集團在意大利的一家全資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天道意大利),「近期涉嫌遭遇犯罪集團電訊詐騙,涉案金額約1170餘萬歐元(人民幣約9100萬元)」。

此金額相當於海普瑞被騙走了去年前三季度的六成淨利潤。按該集團2023年三季度報,去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為1.43億元。海普瑞被騙近億上了百度熱搜。

海普瑞表示,已第一時間向意大利警方報案,將會全力配合警方工作,警方已立案調查。該騙案有可能對2023年度財務報表造成潛在影響。

隨後海普瑞A股股價大跌。週一(15日),海普瑞股價盤中最大跌幅超過7%,創2014年6月30日以來新低。截至當日收盤,公司A股股價收跌4.92%,報收於10.25元。

深圳證監局發出《關注函》。《關注函》認為,被電信詐騙事件反映出海普瑞公司貨幣資金內部管控存在問題,並對其提出監管要求。

曾為A股股王 如今市值較高峰期縮水近八成

公開資料顯示,海普瑞是一家深圳的製藥企業,主要產品和服務包括依諾肝素鈉製劑、肝素鈉和依諾肝素鈉原料藥,以及大分子藥物CDMO服務。

海普瑞由李鋰(現任董事長)、李坦(執行董事兼副總裁)夫婦倆於1998年創辦。2010年5月份,海普瑞登陸深交所掛牌,當時每股定價148元,打破A股歷來最高招股價紀錄。

該股掛牌後更迅速急漲至188元人民幣,李鋰、李坦當時持股79.98%,這對夫婦身家當年超過540億元,一度成為中國內地首富。而在2010年,根據胡潤富豪榜,馬化騰、馬雲的身家也不過是320億元、110億元。

但是上市不久,海普瑞股價開始大跌,把無數投資者牢牢套在了山頂上。

如今,海普瑞A股市值僅剩約150億元,較高峰期縮水近八成。股價更是從當初188.88元的高位跌至如今的10元附近。

2020年海普瑞登陸港股雙重上市,市值最高達270億港元。現時只剩約45億港元,累瀉逾八成,並較A股折讓超過七成。

2023年以來,海普瑞業績增速更是大幅下滑,一季度淨利潤下滑71.68%,上半年下滑75.87%,前三季度下滑78.05%。

截至1月15日收盤,2024年以來海普瑞A股股價累計跌幅達12.62%,大幅跑輸大盤。

網絡質疑借「電詐」平帳?海普瑞回應

面對這起電詐事件,有投資者認為匪夷所思,公司從事出口生意多年,緣何會遭遇詐騙?

網絡上猜測聲四起,稱其為「第二個獐子島」。《都市快報》報導,例如,有人懷疑是內外勾結轉移掏空上市公司資產,也有觀點認為這可能是一種平帳的新路子,就是說可能在財務上大洗澡,涉嫌造假。畢竟這些年,A股股民已見證過扇貝跑了,豬餓死了,倉庫炸了,合約失了……

所謂獐子島事件是指,1958年從一個漁業合作社成長為一個以多元產業為一體的綜合型海洋企業的獐子島公司,2006年上市成為第一個水產品中國馳名商標,獲得一系列榮譽。但自2014年起該公司業績斷崖式下跌,多次以各種天災為名自稱扇貝減產絕收等,引巨大質疑。2020年,公司遭指控涉嫌財務造假,責任人被罰款並獲終身市場禁入的處分。

對於海普瑞,有股民質疑,該子公司只是負責歐洲市場分銷,理應毋須在當地付出太多採購成本,何以居然會被「騙」走1億元?內情到底如何?海普瑞方面未公布具體細節。

海普瑞則稱,由於犯罪團夥的周密布局,很遺憾子公司天道意大利成為此次案件受騙者。針對平帳質疑,海普瑞說,「公司由全球四大會計事務所負責審計工作,監管機構也很嚴格,不會有此類事件發生。」

A股離奇事件頻發 股民信心受摧殘

其實,外界早注意到,A股離奇事件頻發。

就「電騙」而言,陸媒統計,2020年至2022年,遭遇電詐的企業有世龍實業被騙298萬元、京投發展2670萬元、斯萊克1460萬元、大亞聖像2275.49萬元等。《都市快報》說,除斯萊克的錢被申請凍結避免損失外,其餘均未有後續案情進展公布。也就是說,被騙後做筆帳完事。

此外,存款失蹤也屢見不鮮。去年11月份,湖北超卓航空科技披露該公司存放於招商銀行南京支行的5995萬元人民幣款項,遭兩家不存在任何關係的企業以承兌滙票方式劃走。相隔一個月,另一家公司威創股份亦發生同類事件,涉案損失金額高達13.3億元人民幣。

還有企業為躲避調查,掩埋數百箱原始單據及會計文件。2022年11月,長方集團旗下子公司掩埋的377箱原始單據及會計文件被掘出,遭繼續調查。

財經作家高天佑撰文評論,A股公司近年因「電騙」「存款失蹤」等事件損失巨款,恐怕最高明的編劇都想不出這些橋段,勘比《金手指》裡「嘉文集團」所牽涉的商業罪行。

而最受傷害的是廣大股民,信心不斷受摧殘,擔心捲入奇案,無端端損失慘重。

有投資者估計,過去數年中國經濟持續低迷,不少上市公司的會計報表無法再「美化」修飾,遲早爆雷,不排除有人聲稱「被騙」,試圖藉此把財務窟窿撇帳了事。同時,有些上市公司的實控人已「潤」到海外居住,想出各種方式「走資」。

有網友跟帖說:「A股上市公司找到了全新的平帳路子,被詐騙,被電詐」,「請(被騙公司)把事情的後續披露一下,不要覺得韭菜的記憶只有7秒,你就敢黑不提白不提了。」

還有網友警告,「互聯網是有記憶的。上市公司公告都是白紙黑字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