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铁饭碗不再铁? 央企国企变相降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3日讯】在中国大陆国企意味着铁饭碗,它也是很多人一直梦寐以求的求职目标。不过现在人们发现,近来国营企业员工不但也降薪,还因严格执行工资考核,让铁饭碗变得不那么铁。外界认为,这种状况反映了大陆的经济困境。

大陆经济观察网1月5日报导说,2023年底,一个地方国企员工连续收到多份关于员工考评和绩效薪酬的调整方案通知。通知要求,季度综合考评为D级,也就是不合格的员工的季度薪酬,除社会保险与公积金扣缴部分正常发放以外,其它绩效工资为零。考评为C级的员工,其它绩效工资调整为每月500元。对于全年绩效工资的考核为D级的员工,年度绩效工资结算金额也为零,C级员工为1500元,创历史新低。

报导说,这一制度建立已久,但这是第一次如此严格执行。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询问了包括能源、建筑、消费等领域的多家央国企人士,发现很多家企业都在减少员工的薪酬,很多人,包括管理层2023年年薪都缩水了30%。建筑行业更糟,有单位通知从2024年1月起,所有子公司只发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不发季度奖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2023年1到11月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它的利润下降了6.2%,而在2022年它还是增长的。在这时候大家没有钱,那肯定是要降薪。”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2023年地方财政、中央财政都很紧张,他们由过去支撑国企、央企,反过来要求国企、央企把利润上交给中央和地方财政。在这种双重压力下,它们的薪酬必然受到冲击,包括年底的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年底的奖金、双薪等惯例。

王赫:“在这时候,它从效益这个角度挂钩,来强化这个考核制度,那么对管理层来说相对阻力要小一些。如果平时就那么给大家很降薪,那管理层肯定是要被下面搅翻的。因为国企、央企跟私营企业不一样,它里面的职工是全民所有制或者长期合同制,你想把它一个人从里面开掉,那是相当困难的。”

有人在社交平台知乎上发文称,由于经济下行,加上国际形势的动荡,贸易业遭受严重打击,老百姓更是不敢消费,许多国有企业已经遭遇了工资停发、降薪55%,每月只发放基本工资等前所未有的困境。可见这场‬降薪‬和‬裁员‬风波‬范围‬极广。

大陆门户网站在去年12月中透露,据中共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资料,2023年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8000万人。在失业人数剧增的背景下,据调查,部分失业者因经济压力,不得不选择停止向家中老人支付赡养费。

王赫指出,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共当时搞企业改制造成几千万工人下岗。但因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由于外贸发展迅猛,让大陆很快度过去了那一难关。

王赫:“那么现在的问题是,整个中国经济非常的糟糕,中国跟美国又搞起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已经没有机会,也没有可能再重复2001年加入WTO所带来的那个机遇。所以现在的国企自己很难生存下去,它的铁饭碗必然是要打破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一旦铁饭碗不保,这些受到冲击和被解雇的人,他们会对中共政权产生不满、失去信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 “这个恐怕是中共预想不到,或者是也不愿意、不敢面对的问题,但是他们不得不面对这种问题。”

王赫分析指出,中共搞国企改革已经走入了死胡同,整个经济也走入了死胡同。2024年,预计大陆各种矛盾都会激化,但中共对此已经束手无策。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