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杜奕瑾:生成式AI如何影响台湾选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近年来,生成式AI技术越来越多地被用于认知战、信息战,破坏民主社会。最近,中国加大了对台湾1月13日总统和立法院选举的影响力度,我们专访了AI专家杜奕瑾,分析介选的手法和危害。

台湾将在1月13日举行总统大选,最近有一波运用AI技术制作虚假影片被投放到多个社交平台,再通过大量假账号推播传散。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Taiwan AI Labs)创办人杜奕瑾(Ethan Tu)的公司使用生成式AI来识别操纵社群媒体资讯的趋势。

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其实台湾可能在这次总统大选是全世界第一个用人工智慧的大型模型去看,网络上的这种讯息传递以及这种虚假信息是怎么去做散播的。那我们就建立了一套机制,透过人工智慧我们去衡量到,有哪些舆论正在被操作,有哪些协同账号正在被操作,正在炒作这些话题,那这些协同账号我们其实可以往前去看它的历史,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过去它也操作了哪些事情,其实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些协同账号它们的背后的目的可能是什么,以及它跟比如说像跟官媒的这种呼应的关系,我们大概就可以知道就是说,它是属于哪个境外的势力。”

杜奕瑾指出,民主国家要去做这种境外的讯息操作相对比较困难,但威权国家正把社群媒体平台和生成科技当作影响人们自由意志的重要武器。

杜奕瑾:“这种讯息操作、认知操作在民主国家影响选举是非常有效的结果之下,它就很自然而然就变成比如说中国、俄罗斯的这种工具,它去影响到一个国家对民众,以及一个国家的政治的相关主要的决策者。其实最主流的现在可能危害最大的,也就是像刚才讲的就是透过大量的这种受到控制的账号在控制网络舆论。那比如说像在乌俄战争之前,其实我们有侦查到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其实推特大概每十个讨论到乌克兰的这个账号有一个,那就是在亲俄的这个言论,而且感觉这个账号是有非常强的这种协同信号。那同样像比如说之前这个佩洛西来台湾的那段时间,大概在台湾的这个舆论每四个留言有一个我们观察到,就是有这种透过协同账号去做发布。”

由于生成AI技术的发展,这一波中共的资讯科技战手段进一步成熟,除了虚假消息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虚假的账号还会互相配合协作,发表的评论多样化,有的甚至假装中立,更难识别。

杜奕瑾:“这个都是一个警惕,就是说其实这些消息并不见得是有真假,但是因为它是片面的去放大,就比如说它不去讲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但是它去放大以色列去营救它的人质的这个行动,造成的这种比如说加萨走廊可能被轰炸的这种事件,那以这种大量的去散播其实会片面的影响这个网络上群众的这种观点。那从我们在过去一年我们看到的就是,其实这种资讯科技的这种进步,现在的这种账号的这种行为就会越难,一般人是越来越难知道,而且是它的影响的范围是越来越大,那它的这个做的这种操作也就会越来越有效。那所以以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民主国家应该要有一个认知,就是说如果不去重视这种科技伦理,以及这种数位人权,以及我们怎么去衡量这种认知作战的这种影响力,那很有可能未来的很多人在觉得就是说,未来在2024年可能是最后一次这个人的这种自由意识的选举。”

杜奕瑾表示,AI会变成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强大到可能人觉得自己在使用工具,但其实是工具在控制人。他表示借由台湾的这次选举,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应该正视AI在讯息操作方面的能力,共同来维护认知安全。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