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杜奕瑾:生成式AI如何影響台灣選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近年來,生成式AI技術越來越多地被用於認知戰、信息戰,破壞民主社會。最近,中國加大了對台灣1月13日總統和立法院選舉的影響力度,我們專訪了AI專家杜奕瑾,分析介選的手法和危害。

台灣將在1月13日舉行總統大選,最近有一波運用AI技術製作虛假影片被投放到多個社交平台,再通過大量假帳號推播傳散。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Ethan Tu)的公司使用生成式AI來識別操縱社群媒體資訊的趨勢。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其實台灣可能在這次總統大選是全世界第一個用人工智慧的大型模型去看,網絡上的這種訊息傳遞以及這種虛假信息是怎麼去做散播的。那我們就建立了一套機制,透過人工智慧我們去衡量到,有哪些輿論正在被操作,有哪些協同帳號正在被操作,正在炒作這些話題,那這些協同帳號我們其實可以往前去看它的歷史,那我們就可以知道過去它也操作了哪些事情,其實我們就可以知道,這些協同帳號它們的背後的目的可能是什麼,以及它跟比如說像跟官媒的這種呼應的關係,我們大概就可以知道就是說,它是屬於哪個境外的勢力。」

杜奕瑾指出,民主國家要去做這種境外的訊息操作相對比較困難,但威權國家正把社群媒體平台和生成科技當作影響人們自由意志的重要武器。

杜奕瑾:「這種訊息操作、認知操作在民主國家影響選舉是非常有效的結果之下,它就很自然而然就變成比如說中國、俄羅斯的這種工具,它去影響到一個國家對民眾,以及一個國家的政治的相關主要的決策者。其實最主流的現在可能危害最大的,也就是像剛才講的就是透過大量的這種受到控制的帳號在控制網絡輿論。那比如說像在烏俄戰爭之前,其實我們有偵查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其實推特大概每十個討論到烏克蘭的這個帳號有一個,那就是在親俄的這個言論,而且感覺這個帳號是有非常強的這種協同信號。那同樣像比如說之前這個佩洛西來台灣的那段時間,大概在台灣的這個輿論每四個留言有一個我們觀察到,就是有這種透過協同帳號去做發布。」

由於生成AI技術的發展,這一波中共的資訊科技戰手段進一步成熟,除了虛假消息幾乎可以以假亂真,虛假的帳號還會互相配合協作,發表的評論多樣化,有的甚至假裝中立,更難識別。

杜奕瑾:「這個都是一個警惕,就是說其實這些消息並不見得是有真假,但是因為它是片面的去放大,就比如說它不去講哈馬斯攻擊以色列,但是它去放大以色列去營救它的人質的這個行動,造成的這種比如說加薩走廊可能被轟炸的這種事件,那以這種大量的去散播其實會片面的影響這個網絡上群眾的這種觀點。那從我們在過去一年我們看到的就是,其實這種資訊科技的這種進步,現在的這種帳號的這種行為就會越難,一般人是越來越難知道,而且是它的影響的範圍是越來越大,那它的這個做的這種操作也就會越來越有效。那所以以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民主國家應該要有一個認知,就是說如果不去重視這種科技倫理,以及這種數位人權,以及我們怎麼去衡量這種認知作戰的這種影響力,那很有可能未來的很多人在覺得就是說,未來在2024年可能是最後一次這個人的這種自由意識的選舉。」

杜奕瑾表示,AI會變成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強大到可能人覺得自己在使用工具,但其實是工具在控制人。他表示借由台灣的這次選舉,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應該正視AI在訊息操作方面的能力,共同來維護認知安全。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