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股市难救 中共解除基金公司净卖出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10日讯】随着中国股市在新年的头几个交易日的跌势加深,外资加速出逃,负面消息层出不穷。为了提升市场人气,中共证券监管机构解除对本地共同基金的净卖出禁令。不过,业界并不看好。

A股自2023年以来一路下探,市场都在关注市场底部何时到来。尽管中共当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但外界表示,这些措施不足以恢复市场信心。

旅美中国民营企业家孟军:“因为去年年底的时候,它已经跌穿了年线了。股市的年线是一个重要的支撑线,那么今天是已经跌穿了2900以下了,到2800点去了。所以这个代表了整个中国的股市,大A股已经是彻底的已经守不住了。”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过去一年的经济好与不好,并不会决定性的影响到现在今天的股市。今天的股市主要是对明天的预期。今天我看到周一(8日)中国的沪指跌到2800多点,相关的评论人士说这是20个月来的最低点,这个应该就是大家对整个2024看不到前景,所以才会有这么一个情况。”

去年底,中共证监会禁止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在任何一天净卖出股票,企图稳定股票市场。而这项限制措施最近取消了。

根据路透社引述最新消息表示,中共证券监管机构允许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每天卖出的股票多于买入的股票。另一个消息来源表示,政策转变的部分原因,是基金管理公司面对投资者的赎回压力日益增加。

报导指出,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房地产危机加剧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影响下,2023年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1%,是全球股市表现最差之一。

孟军:“因为它现在没有任何的这个措施来救活这个股市。因为这不光是股市的单方面问题,它还跟着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金融系统、信托这些是连在一起的。当然去年的时候,地产已经先爆雷了,紧接着是金融信托也开始爆雷了,那么现在股市也是这个样子,整个预示着中国的经济是全面开始进入到崩塌的那个地步了。”

取消令一出,股市稍有起色。1月9日收盘,沪指报2,893.25点,涨0.20%,成交额为2,944亿元;深成指报8,971.72点,涨0.27%,成交额为3,798亿元;创指报1,750.78点,涨0.37%,成交额为1,526亿元。

尽管有些投资机构鼓吹,中国股市已经下跌到了一定程度,可以入手接盘。但越来越多提醒说,警惕掉入“价值陷阱”。

郑旭光:“那未来一年到底好不好?实际上取决于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美元加息不加息,还是加息过程要停止,现在已经是连续几次没有再加息,而且预期未来2024可能会有一个减息的过程。如果说联储这个政策落地了,我觉得对全球股市都有激励作用,那么对中国股市显然也会有,短期内会带来一个激励。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会不会有好转。”

彭博报导,由于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担忧挥之不去,去年下半年外资连续4个月抛售中国股票累计净沽1,738亿,去年11月净卖出18亿元,创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深交所被纳入跨境投资计划以来,最长的连续资金流出纪录。

孟军:“我估计很难再有外资的基金进来,外资进来是抄底,现在没有人讲抄底论了,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的A股是个绞肉机,因为中国的A股不像世界其他各国的股票市场,是自由的市场,中国是政策市场,这是最大的问题,是政策来决定的。我只是奉劝一些在股市上还没有抽身清仓,要尽快脱离中国的A股和港股,因为下一步指数还会持续的下跌,所以为了保住你现有的资金,哪怕你涨长期也必须要离场。”

分析认为,中国股市遭遇严重的被抛售,主要原因是缺乏强有力政策刺激以及监管的不确定性。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