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股市難救 中共解除基金公司淨賣出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0日訊】隨著中國股市在新年的頭幾個交易日的跌勢加深,外資加速出逃,負面消息層出不窮。為了提升市場人氣,中共證券監管機構解除對本地共同基金的淨賣出禁令。不過,業界並不看好。

A股自2023年以來一路下探,市場都在關注市場底部何時到來。儘管中共當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經濟的措施,但外界表示,這些措施不足以恢復市場信心。

旅美中國民營企業家孟軍:「因為去年年底的時候,它已經跌穿了年線了。股市的年線是一個重要的支撐線,那麼今天是已經跌穿了2900以下了,到2800點去了。所以這個代表了整個中國的股市,大A股已經是徹底的已經守不住了。」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過去一年的經濟好與不好,並不會決定性的影響到現在今天的股市。今天的股市主要是對明天的預期。今天我看到週一(8日)中國的滬指跌到2800多點,相關的評論人士說這是20個月來的最低點,這個應該就是大家對整個2024看不到前景,所以才會有這麼一個情況。」

去年底,中共證監會禁止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在任何一天淨賣出股票,企圖穩定股票市場。而這項限制措施最近取消了。

根據路透社引述最新消息表示,中共證券監管機構允許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每天賣出的股票多於買入的股票。另一個消息來源表示,政策轉變的部分原因,是基金管理公司面對投資者的贖回壓力日益增加。

報導指出,疫情後中國經濟復甦步履蹣跚、房地產危機加劇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下,2023年滬深300指數下跌了11%,是全球股市表現最差之一。

孟軍:「因為它現在沒有任何的這個措施來救活這個股市。因為這不光是股市的單方面問題,它還跟著中國的經濟和中國的金融系統、信託這些是連在一起的。當然去年的時候,地產已經先爆雷了,緊接著是金融信託也開始爆雷了,那麼現在股市也是這個樣子,整個預示著中國的經濟是全面開始進入到崩塌的那個地步了。」

取消令一出,股市稍有起色。1月9日收盤,滬指報2,893.25點,漲0.20%,成交額為2,944億元;深成指報8,971.72點,漲0.27%,成交額為3,798億元;創指報1,750.78點,漲0.37%,成交額為1,526億元。

儘管有些投資機構鼓吹,中國股市已經下跌到了一定程度,可以入手接盤。但越來越多提醒說,警惕掉入「價值陷阱」。

鄭旭光:「那未來一年到底好不好?實際上取決於幾個因素。第一個就是美元加息不加息,還是加息過程要停止,現在已經是連續幾次沒有再加息,而且預期未來2024可能會有一個減息的過程。如果說聯儲這個政策落地了,我覺得對全球股市都有激勵作用,那麼對中國股市顯然也會有,短期內會帶來一個激勵。另外一個,就是中國實體經濟,實體經濟會不會有好轉。」

彭博報導,由於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擔憂揮之不去,去年下半年外資連續4個月拋售中國股票累計淨沽1,738億,去年11月淨賣出18億元,創2016年12月深港通開通,深交所被納入跨境投資計劃以來,最長的連續資金流出紀錄。

孟軍:「我估計很難再有外資的基金進來,外資進來是抄底,現在沒有人講抄底論了,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中國的A股是個絞肉機,因為中國的A股不像世界其他各國的股票市場,是自由的市場,中國是政策市場,這是最大的問題,是政策來決定的。我只是奉勸一些在股市上還沒有抽身清倉,要盡快脫離中國的A股和港股,因為下一步指數還會持續的下跌,所以為了保住你現有的資金,哪怕你漲長期也必須要離場。」

分析認為,中國股市遭遇嚴重的被拋售,主要原因是缺乏強有力政策刺激以及監管的不確定性。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