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023年中国工人维权激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9日讯】中国经济每况愈下,大批企业挣扎求生,导致克扣和欠薪情况越发严重。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在大陆发生的工人维权运动已达2022年的两倍。

自2023年新年起,在中国发生的劳资冲突事件就不曾间断。

1月8日,刚荣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的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公司,因订单被取消而无协调之下大规模裁员,引发数千工人游行示威和流血冲突。

几乎同一时间,杭州艾科和新跃生物等工厂员工也发起讨薪维权行动,有人遭中共警方抓捕。

杭州奥泰生物公司员工因工资和辞退问题的抗议,最后还演变为到政府大楼的示威游行。

这类工人维权事件,在中共放弃疫情清零后并没有减少。

总部位于香港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CLB),在2023年上半年就录得741起工人维权抗议案例,数量直逼2022全年的830起。

下半年的情况则越加严重。

截至11月,工人维权事件已达1,604宗,是2022年的两倍。11月的240起,更是创下中国劳工通讯2017年统计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

不少企业为逃避欠薪问题提早放过年假,时间甚至长达3个月以上。

广东佛山的大沥川通钢化玻璃公司,12月4日就发出通知,“由于经济低迷,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决定从12月11日起让员工放假,明年3月11日才复工。

这些工人能否在假期前拿到应得的薪水并如期复工,还不得而知。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这些所谓的放长假,实际上就是半失业状态。这个是个大的经济周期,中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去逆转这种下滑的趋势,很多人估计就一直会放假放下去。那么这样的话,他们也面临着一个如何维持生计的问题。最后他们没有办法,也必然会走上这个维权的道路。”

如今正值年关,各地讨薪维权的消息在中共的网络封锁下仍此起彼伏。

网络视频显示,近日四川南充数百名嘉美印染公司的工人,身穿工作服到政府门前集会,讨要多月工资和七年未缴纳的社保。

河北唐山丰润区供销环境科技公司从今年5月起就发不出工资。上百名环卫工人连续三天到公司门口集会,希望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12月9日,山东济宁市的工人拉横幅讨薪,控诉城投保利和光屿湖公司拖欠工资

远在西藏的农民工则自带铺盖,睡在拉萨鲲泰公司办公楼的走廊里讨薪。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认为,面对不断涌现的民间维权事件,中共已经疲于奔命。

林松:“开始他们以为就是出动一些公安、武警去镇压闹事的工人就可以。但是现在这些问题越来越多,各地都有发生。中共怎么去镇压呢?还有那些债务的问题,公务员本身他们有些工资也要往下调了。然后刚刚今天也看见说有医院,那些医生护士也没工资了,也要出来闹事了。那怎么办?”

体制内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集会抗议的事件,已经越来越司空见惯。

11月2日晚,数百教师聚集江西南昌进贤县政府门口,高喊“我们要活命”等口号,抗议政府拖欠绩效工资。

在天津,近百名交通局职工连续两天到蓟州区交通局门口集会,追讨被拖欠长达9个月的工资。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表示,各地财政危机加深,将迫使更多公务员加入维权运动,并对中共造成严重的管治危机。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