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23年中國工人維權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9日訊】中國經濟每況愈下,大批企業掙扎求生,導致剋扣和欠薪情況越發嚴重。統計顯示,截至2023年11月,在大陸發生的工人維權運動已達2022年的兩倍。

自2023年新年起,在中國發生的勞資衝突事件就不曾間斷。

1月8日,剛榮獲全國總工會「五一勞動獎」的重慶中元匯吉生物技術公司,因訂單被取消而無協調之下大規模裁員,引發數千工人遊行示威和流血衝突。

幾乎同一時間,杭州艾科和新躍生物等工廠員工也發起討薪維權行動,有人遭中共警方抓捕。

杭州奧泰生物公司員工因工資和辭退問題的抗議,最後還演變為到政府大樓的示威遊行。

這類工人維權事件,在中共放棄疫情清零後並沒有減少。

總部位於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CLB),在2023年上半年就錄得741起工人維權抗議案例,數量直逼2022全年的830起。

下半年的情況則越加嚴重。

截至11月,工人維權事件已達1,604宗,是2022年的兩倍。11月的240起,更是創下中國勞工通訊2017年統計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

不少企業為逃避欠薪問題提早放過年假,時間甚至長達3個月以上。

廣東佛山的大瀝川通鋼化玻璃公司,12月4日就發出通知,「由於經濟低迷,市場需求持續下滑」,決定從12月11日起讓員工放假,明年3月11日才復工。

這些工人能否在假期前拿到應得的薪水並如期復工,還不得而知。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這些所謂的放長假,實際上就是半失業狀態。這個是個大的經濟周期,中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去逆轉這種下滑的趨勢,很多人估計就一直會放假放下去。那麼這樣的話,他們也面臨著一個如何維持生計的問題。最後他們沒有辦法,也必然會走上這個維權的道路。」

如今正值年關,各地討薪維權的消息在中共的網絡封鎖下仍此起彼伏。

網絡視頻顯示,近日四川南充數百名嘉美印染公司的工人,身穿工作服到政府門前集會,討要多月工資和七年未繳納的社保。

河北唐山豐潤區供銷環境科技公司從今年5月起就發不出工資。上百名環衛工人連續三天到公司門口集會,希望討回自己的血汗錢。

12月9日,山東濟寧市的工人拉橫幅討薪,控訴城投保利和光嶼湖公司拖欠工資

遠在西藏的農民工則自帶鋪蓋,睡在拉薩鯤泰公司辦公樓的走廊裡討薪。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認為,面對不斷湧現的民間維權事件,中共已經疲於奔命。

林松:「開始他們以為就是出動一些公安、武警去鎮壓鬧事的工人就可以。但是現在這些問題越來越多,各地都有發生。中共怎麼去鎮壓呢?還有那些債務的問題,公務員本身他們有些工資也要往下調了。然後剛剛今天也看見說有醫院,那些醫生護士也沒工資了,也要出來鬧事了。那怎麼辦?」

體制內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集會抗議的事件,已經越來越司空見慣。

11月2日晚,數百教師聚集江西南昌進賢縣政府門口,高喊「我們要活命」等口號,抗議政府拖欠績效工資。

在天津,近百名交通局職工連續兩天到薊州區交通局門口集會,追討被拖欠長達9個月的工資。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表示,各地財政危機加深,將迫使更多公務員加入維權運動,並對中共造成嚴重的管治危機。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