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預測2024 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預測2024,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華爾街去年以罕見的成績守關,但一開年就下跌,是投資者清醒了麼;美國能源業巨頭-美孚石油公司退出伊拉克,股權給中石油;迪士尼米老鼠動畫版權到期。

開場白﹕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三個百分點,要不是去年11月美元指數疲軟,人民幣貶值的就更厲害了。作為世界工廠,疲軟的人民幣應該是好事,中國製造商品在國際市場上有價格優勢,2022年中國出口總額3.7万億美元,全世界第一。

但是,人民幣匯率還有政治屬性,2019年,美國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貿易戰的手段。習近平一直努力的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要挑戰美元的霸主地位。因此,人民幣匯率也被視為對中國經濟信心的指標,而中國經濟目前面臨諸多的挑戰,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出口驟減、內需不足,外資腳底抹油。面對這樣的困局,央行就更擔心了,人民幣貶值會加劇投資者的焦慮,因此今年大概率,中共會特別的關注人民幣匯率,會想方設法的支撐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匯率有在岸和離岸兩個版本。中國央行允許市場對在岸人民幣匯率施加影響,但影響的範圍有限,每天早晨,中國外匯交易系統發布人民幣相對于各种貨幣的參考匯率,在這個參考匯率的基礎上,當天之允許匯率在2%的上下範圍內波動。而離岸人民幣匯率就沒有這個限制,也就是說,在岸和離岸匯率不是一致的,是有一個差距,而這個差距就體現了市場觀點和中共官方觀點之間的差距,一個量化了的差距。

去年10月,由於美元債券收益率彪升,再加上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離岸和在岸的差距激增。為了支撐人民幣匯率,去年央行沒少花力氣,允許商業銀行減持外匯儲備,增加購買美元難度,最有利的政策工具,就是前面提到的每天在岸人民幣對美元的參考匯率,從去年6月底到11月,這個參考匯率一直高于市場預期,這說明北京政府不願意讓人民幣在去年貶值創新低。

那麼對於離岸匯率怎麼控制呢,那就是減少離岸人民幣的數量,物以稀為貴,比如政府和國企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吸收海外的人民幣,甚至國有銀行親自介入,減少离岸人民幣的供應,支撐人民幣匯率。

提振匯率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升息,但中共不能升息,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壓力巨大,金融領域瀕臨崩潰的邊緣,許多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連利息都付不起,要升息的話當時就能背過氣去。這也是為什么去年人民幣貶值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美聯儲升息,美元強勢,着重情況一直持續到11月,市場預期美聯儲的升息告一段落,這才造成美元貶值,人民幣匯率算是松了一口氣。

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90%的外匯交易都用美元,毫無疑問的,這給美國帶來巨大的優勢,可以說是特權,中共當然是不滿的,試圖推動人民幣全球化,試圖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

根据Swift的數据,截至到去年11月底,人民幣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使用的支付貨幣,佔比大約4.6%,超過了日元。但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人民幣無法撼動美元的地位,美元在同期內的佔比是47%。

而且人民幣國際化本身就跟中共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目標自相矛盾,離岸人民幣越多,要維持匯率的成本越高,中共央行需要拋售更多的美元購買人民幣,這也是現在中國外匯儲備中美元越來越少的一個主要原因。

中國債務危機已經相當嚴重了,許多地方政府其實已經破產,中共必須印刷大量的人民幣才能暫時緩解危機,把危機往後推,而大量印刷人民幣、注水、釋放流通性,必然導致人民幣貶值,太多了嘛,但為了保持人民幣匯率,中共又必須拋售美元,這是標準的花錢賺吆喝的買賣。人民幣今年進一步貶值是大概率的事情。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