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销售跌幅合计超两成 中国楼市危机持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今年新年假期期间,尽管中国大小房企都全力促销,但统计数据显示,40个代表城市的新建商品房销售日均成交面积合计同比下降逾两成,有城市降幅接近90%,而且有近九成房企的市值已缩水。有经济专家指出,中国房地产危机所产生的影响恐将持续10年。

据中国最大的独立房地产数据公司“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表的报告,今年新年三天假期期间,中国40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平均每天的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6%。报告说,房屋销售情况在三四城市中更为糟糕,其跌幅最高的接近90%。

(中指数据网站统计数据截图)
(中指数据网站统计数据截图)

另外一家房地产市场研究公司“克而瑞”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中国百强房企单月销售累计业绩同比下降16.5%,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超过30%。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报告表示,整体来看,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承压”,仍处在“低位调整期”,预期支撑不足,下半年企业推盘的积极性降低。虽然年底各大房企加大供货量和营销力度,但楼市销售端“未见明显起色”。

中国财经信息平台“乐居财经”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的《2023上市房企市值涨幅排行榜》所列数据显示:在纳入调研的15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近九成房企的市值已缩水。

其中,市值跌幅最大的企业是景瑞控股,年末总市值0.54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年初的市值相比缩水超过了93%;恒盛地产、德信中国、中国恒大、世茂集团、融信中国等12家房企,市值跌幅在80%以上;有约三成房企市值跌幅超50%。

截至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这159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均值为107.34亿元,与去年的153亿元相比,减少近30%。而全国市值仍有千亿元以上的房企仅剩下四家,分别是华润置地、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发展和万科。

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可能对未来十多年产生影响。

格罗投资集团(GROW Investment Group)的首席经济学家洪灏(Hao Hong)在1月4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采访时分析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出现“长期调整”。

洪灏表示,中国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在债务的重压下垮下来,对全国住房的需求和投资已经崩溃。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可能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清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所有库存,而考虑到中国仍在建设的600万平方米的房产,这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他说:“按照这个速度,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来清理所有在建住房。”

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都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柱,因此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长期困扰。

彭博经济近日的一项分析指出,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预计到2026年,中国的GDP将萎缩4个百分点,由此可能导致减少约500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