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假期銷售跌幅合計超兩成 中國樓市危機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7日訊】今年新年假期期間,儘管中國大小房企都全力促銷,但統計數據顯示,40個代表城市的新建商品房銷售日均成交面積合計同比下降逾兩成,有城市降幅接近90%,而且有近九成房企的市值已縮水。有經濟專家指出,中國房地產危機所產生的影響恐將持續10年。

據中國最大的獨立房地產數據公司「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發表的報告,今年新年三天假期期間,中國40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平均每天的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了26%。報告說,房屋銷售情況在三四城市中更為糟糕,其跌幅最高的接近90%。

(中指數據網站統計數據截圖)
(中指數據網站統計數據截圖)

另外一家房地產市場研究公司「克而瑞」公布的最新數據則顯示,截至2023年年底,中國百強房企單月銷售累計業績同比下降16.5%,其中有31家同比降幅超過30%。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報告表示,整體來看,2023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繼續承壓」,仍處在「低位調整期」,預期支撐不足,下半年企業推盤的積極性降低。雖然年底各大房企加大供貨量和營銷力度,但樓市銷售端「未見明顯起色」。

中國財經信息平臺「樂居財經」於去年12月29日發布的《2023上市房企市值漲幅排行榜》所列數據顯示:在納入調研的159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中,有近九成房企的市值已縮水。

其中,市值跌幅最大的企業是景瑞控股,年末總市值0.54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年初的市值相比縮水超過了93%;恆盛地產、德信中國、中國恆大、世茂集團、融信中國等12家房企,市值跌幅在80%以上;有約三成房企市值跌幅超50%。

截至2023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收盤,這159家房地產上市公司的市值均值為107.34億元,與去年的153億元相比,減少近30%。而全國市值仍有千億元以上的房企僅剩下四家,分別是華潤置地、中國海外發展、保利發展和萬科。

有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危機可能對未來十多年產生影響。

格羅投資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的首席經濟學家洪灝(Hao Hong)在1月4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CNBC)採訪時分析說,中國的房地產行業將出現「長期調整」。

洪灝表示,中國主要的房地產開發商已經在債務的重壓下垮下來,對全國住房的需求和投資已經崩潰。按照目前的銷售速度,可能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清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所有庫存,而考慮到中國仍在建設的600萬平方米的房產,這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他說:「按照這個速度,可能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來清理所有在建住房。」

長期以來,房地產市場都是中國經濟的關鍵支柱,因此房地產市場的持續低迷,必將給中國經濟帶來長期困擾。

彭博經濟近日的一項分析指出,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的下跌,預計到2026年,中國的GDP將萎縮4個百分點,由此可能導致減少約500萬個就業崗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