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台菜获米其林推荐 老板以《易经》经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在南加州华人区、荣获2023年米其林指南必比登(Bib Gourmand)推荐的台菜餐厅,挺过疫情、做出口碑。老板陈立民分享,自己的理念离不开《易经》的“抱元守一”,坚持初心才会有收获。

龙须菜、五味透抽、麻油腰子和东坡肉,南加罗兰岗“颐中福”餐厅(Eat Joy Food)的经典台菜,每道菜都让人垂涎三尺,吸引许多老饕慕名而来。

来自台湾的老板陈立民说,虽然很多人觉得开餐厅要会下厨,但“民以食为天”,更重要的是会“吃”。

陈立民:“你知道青菜我们那种大火在炒,只要稍微多一秒钟,那个菜的口感就不对了。如果新师傅来,我就叫他炒饭跟炒菜。你就知道他的功力在哪里,因为这两道菜是最简单的东西。”

陈立民认为,比起手艺,厨师的人品更重要。

陈立民:“当你自己要吃的一样。你只要是肯用心,就好像你在生活上,你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你做出来的菜,就八九不离十。你就是手艺再差,你也会慢慢的进步。”

他认为,不像高科技领域,经营餐厅只要用心、肯学习,就有机会成功。做到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荐(Bib Gourmand),也绝非偶然。

疫情下,不少餐馆倒闭歇业,陈立民却选择坚持,更为了避免食物在运送过程中变质,坚持不与外送平台合作。

陈立民:“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么精致的菜,给他拿去游车河,你是绝对不会好吃的,所以我那时候就坚持,你要,你就来自己来这边取餐,四个小时之后的菜,你告诉我什么菜会好吃,不可能。真金不怕火炼,我们做到现在,大家能够接受,再加上米其林能推荐。事实上我们是有所坚持,那这就跟我们人生一样,我们求学也是一样,做事业、经营夫妻感情也是一样,你要有个坚持。”

曾在德州经营华人超市的陈立民,知道怎么样筛选好食材,配合产季制定菜单。

陈立民:“因为有季节性,要配合上你这个生意的流量,这个库存管理是比较重要。你如果让我点菜的时候,我会给你建议,从这里面去搭配,有的人来说我要蹄膀东坡肉加梅菜扣肉,当然万万不可 。它跟别的菜搭配起来,别的菜对他来讲都没有味道。水煮牛做出来,另外再点一个五味透抽,没有味道嘛。”

陈立民在近40年前(1985年)赴美攻读企管硕士。但后来因赌博诈欺,入狱服刑4年。谈起这段过去,他笑称是人生最好的“进修”,大量阅读帮助他从《易经》中获得很多启发。

陈立民:“《易经》的道理就是说,要顺天理。所以就跟我们人生一样,你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你不知道,所以说我们要有保持一个原则,做任何事情都一样,你要抱元守一,你要坚持,你就能够成功。”

开店三年多,透过口耳相传,“颐中福”似乎已经蜕变成了众人趋之若鹜的名店。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李佳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