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裁定一中國留學生是潛在間諜 拒發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多名中國留學生赴美被強制遣返。一名加拿大聯邦法院法官也以「潛在間諜風險」為由,拒絕一名中國留學生入境。該裁決擴大了間諜活動的定義,可能對來自中國的研究生未來入境產生影響。

據《環球郵報》報道,該案涉及一名叫李悅康(Yuekang Li,音譯)的中國學生。該學生已被滑鐵盧大學機械與機電一體化工程專業的博士課程錄取,研究課題與公共衛生相關。但是,他的簽證申請被拒,之後上訴到聯邦法院。

聯邦法院首席法官克蘭普頓 (Paul Crampton)上月裁定他的上訴失敗,因為他的情況屬於「非傳統」間諜活動的定義——即使沒有證據表明他曾從事過間諜活動,或接受過間諜培訓;也沒有證據表明他的研究具有軍事用途。

在加拿大情報官員對知識產權盜竊的擔憂中,大學研究項目占據顯著地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已公開警告宣稱,中共政權正在威脅加拿大的國家安全和敏感領域的知識產權,包括生物製藥。

在《環球郵報》獲得的一份2021年祕密報告中,CSIS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加拿大作為一個替代解決辦法,因為一些中國學生已被禁入境美國。

根據CSIS的解釋,北京正在派遣一些獎學金支持的學生前來加拿大,目的是獲得關鍵的高科技。

李悅康辯稱,簽證官說他可能被迫從事間諜活動,只是一種「猜測」。

但是,克蘭普頓大法官表示,他的決定基於「客觀」理由:李悅康曾在北京一所大學獲得本科學位,該大學與中共的國防工業關係密切;他的研究領域被稱為微流體學,對中國的生物製藥行業有用。

克蘭普頓大法官認爲,有理由相信李悅康可能被中共政權招募或脅迫成爲間諜。

大法官在裁決中寫道:「敵對國家越來越多地利用非傳統方法,在加拿大或其它海外國家獲取敏感信息,這與加拿大的利益相衝突。法院對『間諜』的定義必須與時俱進。」

一名簽證官之前拒絕李悅康的簽證申請,理由是他對李悅康的申請有多重擔憂,因爲李悅康在加拿大期間有參與多重學習領域,而中共一直利用學生作為「非傳統信息收集者」,以促進中共的軍事等多種新技術的研究。該官員進一步指出,李悅康對微納米科學技術有著濃厚的興趣,他也稱希望將自己的職業生涯致力於改善中國的技術。

李樂康申請在滑鐵盧大學一名頂尖的研究員指導下學習,並希望學成回國後投身於中國公共衛生系統。

李悅康的律師雷蒙德·羅(Raymond Lo)表示,沒人指控他的當事人從事間諜活動。法院的決定,是基於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不是當事者個人的行為。

加拿大移民律師洛恩·瓦爾德曼(Lorne Waldman)表示,該裁決對來自中國乃至其它地區的國際研究生,可能產生影響。他說,其效果可能類似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2020年發布的決策,該決策禁止大批中國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進入美國。之後的拜登政府繼續執行該政策。

本周四(1月4日),中共外交部承認,近期出現多起中國留學生被美國遣返的案例。中共官媒稱,近期多名中國留學生入境美國時遭到長時間盤查,並被檢查手機、電腦等隨身電子設備,一些學生的簽證被註銷,並被告知5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近年來,中共積極挖取在美各個敏感科技人才與智慧財產權,部分更為強化中共軍隊的軍事能力。評論認為,西方意識到中共的行為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已經開始對中共提高警惕。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