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介入台湾大选 专家分析美中台关系走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3日讯】台湾大选将在1月13日举行,专家指出,中共在这次选举中的介入更隐密,意图影响大选结果以及美台关系走向。

2023年12月30日,台湾媒体举办2024大选唯一一场电视辩论会。民进党籍的赖清德、国民党籍的侯友宜、民众党籍的柯文哲出席,美中台及两岸关系等议题,成为关注焦点。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这次中共采用更隐密的手段干预台湾大选,试图影响结果。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现在它(中共)化整为零介入台湾选举,包括邀请村里长去访问,免费接待; 夏立言几度在重要环节都跑去中国大陆;更加特别的是,(中共)透过新媒体介入台湾的选举。就是透过它扶持的政权,未来能够像它全面控制香港的模式, 来控制台湾。”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基本上来说,它(中共)希望蓝营或者白营当选, 不希望绿营当选。(但)现在它任何一个干预,都会让他(绿营)当选的机会更大一点。”

王军涛还表示,中共介入台湾大选的背后,有多重政治目的。

王军涛:“ 搞乱台湾可以让人们减轻对台湾民主的向往, 增加好像它(中共)的这种执政的合法性。最后一点,它还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打击和惩罚那些对共产党不友好的力量,或者反对共产党的力量。”

对于台湾大选的不同结果,美国的态度和美台关系变化也让人关注。

李酉潭:“如果赖萧配当选, 那么台湾就会延续目前和美国以及自由世界紧密的合作关系 。如果侯友宜当选,就是要台湾走入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对台湾一定会产生很大的疑虑,包括高科技和军事科技的交流都会产生很大的冲击。”

李酉潭认为,中共政权岌岌可危,中国大陆实现民主宪政为时不远。

李酉潭:“中共内外交困,明年它的经济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海外中国民主运动人士已经都在思考, 后中共社会如何安排宪政民主制度。”

台湾大选进入倒计时之际,中华民国国防部表示,1月2日,有两个中共探空气球越过台海中线;连续两天,中共4架飞机、3艘军舰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骆亚、田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