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介入台灣大選 專家分析美中台關係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3日訊】台灣大選將在1月13日舉行,專家指出,中共在這次選舉中的介入更隱密,意圖影響大選結果以及美台關係走向。

2023年12月30日,台灣媒體舉辦2024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民進黨籍的賴清德、國民黨籍的侯友宜、民眾黨籍的柯文哲出席,美中台及兩岸關係等議題,成為關注焦點。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這次中共採用更隱密的手段干預台灣大選,試圖影響結果。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它(中共)化整為零介入台灣選舉,包括邀請村里長去訪問,免費接待; 夏立言幾度在重要環節都跑去中國大陸;更加特別的是,(中共)透過新媒體介入台灣的選舉。就是透過它扶持的政權,未來能夠像它全面控制香港的模式, 來控制台灣。」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基本上來說,它(中共)希望藍營或者白營當選, 不希望綠營當選。(但)現在它任何一個干預,都會讓他(綠營)當選的機會更大一點。」

王軍濤還表示,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的背後,有多重政治目的。

王軍濤:「 搞亂台灣可以讓人們減輕對台灣民主的嚮往, 增加好像它(中共)的這種執政的合法性。最後一點,它還是希望在這個過程中,打擊和懲罰那些對共產黨不友好的力量,或者反對共產黨的力量。」

對於台灣大選的不同結果,美國的態度和美台關係變化也讓人關注。

李酉潭:「如果賴蕭配當選, 那麼台灣就會延續目前和美國以及自由世界緊密的合作關係 。如果侯友宜當選,就是要台灣走入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對台灣一定會產生很大的疑慮,包括高科技和軍事科技的交流都會產生很大的衝擊。」

李酉潭認為,中共政權岌岌可危,中國大陸實現民主憲政為時不遠。

李酉潭:「中共內外交困,明年它的經濟可能會出現更大的問題。海外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已經都在思考, 後中共社會如何安排憲政民主制度。」

台灣大選進入倒計時之際,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1月2日,有兩個中共探空氣球越過台海中線;連續兩天,中共4架飛機、3艘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駱亞、田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