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海上封锁援助加沙 以色列:已准备好开放海上廊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以色列外交部长柯恩今天(12月31日)表示,以国已准备好让船只“立即”运送物资至遭战争蹂躏的加沙地带,作为赛普勒斯(塞浦路斯)提议的海上廊道一环;他并点名4个欧洲国家可能参与这项行动。

路透社报导,根据赛普勒斯去年11月首度提议的安排,援助物资会先在赛普勒斯的拉纳卡港(Larnaca)接受安检,再运往370公里外的加沙地带海岸,运输过程不经由邻国埃及或以色列

若这计划能够实施,将标志着以色列在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主义组织“哈马斯”(Hamas)拿下加沙控制权后,首度松绑对这块巴勒斯坦飞地的海上封锁。

以色列形容这条海上廊道,是结束以色列与加沙民间接触的一种方法。

当被问及这条地中海廊道何时启动时,柯恩(Eli Cohen)告诉特拉维夫(Tel Aviv)广播电台103 FM说:“可以立即开始”。

他说,英国、法国、希腊和荷兰等国的船只能够直接在缺乏深水港的加沙海岸登陆。柯恩似乎暗示着,他预期这几个国家这么做,而不是在以色列境内卸载提供给加沙的援助物资。

科恩说:“他们要求经由(以色列港口)阿什杜德(Ashdod)运送设备;以方答案是否定的。(物资)不会取道阿什杜德、不会行经以色列。我们希望能在安全控制下避免接触,这就是这个进程的目标。”

荷兰国防部表示,尚未收到有关这项计划的要求。

荷兰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其中一艘船已在当地,我们已准备好一收到通知就立即行动…但就目前而言,情况并非如此。”

英国、法国或希腊都未立即回复路透社的询问。不过,一名赛普勒斯高层官员告诉路透社说,英国和希腊先前曾发声支持赛普勒斯这起倡议。

柯恩说:“目前有在进行海上封锁,若是有来自拉纳卡的(物资)船只,我们会批准放行。”

他表示:“这当然是一条安全廊道,我们无意危及与我们配合的英国或法国船只。”

一些欧洲和阿拉伯捐助国过去以来都是透过埃及沿海城镇阿里什(Al Arish)向加沙提供援助。由于以色列有参与监控运输作业,部分人道救援机构直指造成进度落后。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