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海上封鎖援助加沙 以色列:已準備好開放海上廊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今天(12月31日)表示,以國已準備好讓船隻「立即」運送物資至遭戰爭蹂躪的加沙地帶,作為賽普勒斯(塞浦路斯)提議的海上廊道一環;他並點名4個歐洲國家可能參與這項行動。

路透社報導,根據賽普勒斯去年11月首度提議的安排,援助物資會先在賽普勒斯的拉納卡港(Larnaca)接受安檢,再運往370公里外的加沙地帶海岸,運輸過程不經由鄰國埃及或以色列

若這計劃能夠實施,將標誌著以色列在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拿下加沙控制權後,首度鬆綁對這塊巴勒斯坦飛地的海上封鎖。

以色列形容這條海上廊道,是結束以色列與加沙民間接觸的一種方法。

當被問及這條地中海廊道何時啟動時,柯恩(Eli Cohen)告訴特拉維夫(Tel Aviv)廣播電台103 FM說:「可以立即開始」。

他說,英國、法國、希臘和荷蘭等國的船隻能夠直接在缺乏深水港的加沙海岸登陸。柯恩似乎暗示著,他預期這幾個國家這麼做,而不是在以色列境內卸載提供給加沙的援助物資。

科恩說:「他們要求經由(以色列港口)阿什杜德(Ashdod)運送設備;以方答案是否定的。(物資)不會取道阿什杜德、不會行經以色列。我們希望能在安全控制下避免接觸,這就是這個進程的目標。」

荷蘭國防部表示,尚未收到有關這項計劃的要求。

荷蘭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其中一艘船已在當地,我們已準備好一收到通知就立即行動…但就目前而言,情況並非如此。」

英國、法國或希臘都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詢問。不過,一名賽普勒斯高層官員告訴路透社說,英國和希臘先前曾發聲支持賽普勒斯這起倡議。

柯恩說:「目前有在進行海上封鎖,若是有來自拉納卡的(物資)船隻,我們會批准放行。」

他表示:「這當然是一條安全廊道,我們無意危及與我們配合的英國或法國船隻。」

一些歐洲和阿拉伯捐助國過去以來都是透過埃及沿海城鎮阿里什(Al Arish)向加沙提供援助。由於以色列有參與監控運輸作業,部分人道救援機構直指造成進度落後。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