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限制化肥出口 亚洲买家另寻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7日讯】中共不断加强对化肥出口的限制措施,这使得它成为越来越不可靠的供应商。一些亚洲的肥料买家也在积极寻找新的供应商

“由于中国的出口限制,全球市场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马来西亚一家化肥和农业化学品供应商(Behn Meyer Agricare)的董事总经理对路透社说。如今马来西亚买家开始转向从越南和埃及购买磷酸盐。

而全球最大化肥买家之一的印度,也转向从俄罗斯、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购买产品,来抵消中国肥料出口量减少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磷酸盐出口国,和尿素的主要供应国,中共自2021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口配额限制和对化肥材料繁琐的检验要求等。

去年,中国尿素的出口量比前年急剧下降24%,到280万吨。今年尽管有所增加,但仍低于往年平均值。而据中共海关数据,10月份中国磷酸二铵(DAP)出口量同比下降12.5%,磷酸一铵(MAP)出口量下降10%。

据中国化肥网报导,中共已经要求15家主要化肥贸易公司,将2024年的尿素出口总量限制在94.4万吨,并预计向其它制造商发放配额。这比今年1到10月的出口量骤减7成以上。

券商福四通国际(StoneX Group Inc.)化肥总监林维尔(Josh Linville)表示,中共对出口的干预力度加大,意味着明年中共将成为更加不可靠的供应商。他说:必须尝试弄清楚中共的想法,因为它可能会左右摇摆。买家必须多元化。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表示,每个国家对本国资源都会做必要管控。但中共对化肥出口进行大规模限制,确实非比寻常。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尤其是中国大陆现在的整个经济状况非常低迷,呈现严重衰退。照理说你中共应该去鼓励更多跟国外企业之间的连结,可是它反而反其道而行。”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的做法可能有两大动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动机一个就是它要退林还耕,增加农产的生产,它内部的尿素的肥料会需求比较大,所以它自己也会重新调配出口。第二个它也借机做出口的管控,对于特定依赖中国进口的国家就会形成一些压力。不过总的来讲它这个压力算是不太给力。因为全世界一年量产的尿素有10亿吨,那中共大概生产了5700多万吨,所以就相对其它被影响的国家,可以从其它区域进口。”

2021年10月,中共限制对韩出口车用尿素溶,一度导致韩国“尿素荒”。

今年11月底,中共突然叫停尿素溶液对韩出口通关,理由是国内供应紧张,要优先满足内需。

不过,韩国政府担忧尿素荒重演,最近宣布扩大尿素储备。

韩国一家主要尿素经销商官员表示:“我们正在实现多元化策略,从越南、印尼和沙乌地阿拉伯等国家进口。”

李正修表示,国际贸易讲究的是长期稳定。一旦中共用政治干预市场,恶意出手管制,会打得其它国家措手不及,短期内会产生市场波动。但长期来讲,这是不理智的决策。

李正修:“因为你仗着自己市场大,好像用这种手段来欺压小国,这种情况之下,当然会使得国家慢慢的想要摆脱对你的依赖。所以长期来看,对于中国大陆要跟世界贸易体系接轨来说,绝对是一个负面的影响。”

苏紫云形容,中共这种做法其实是自己在培养“黑天鹅”。

苏紫云:“因为它这样就坐实了,它是一个不稳的供应链,那促使其它国家加速生产。所以这个对其它国家来讲,影响是负面的很少,对中共负面的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据德国公共广播联盟报导,在俄乌战争开始前几个月,中俄就开始限制化肥和粮食出口。而战争又推高了天然气、化肥和粮食价格。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是在配合俄罗斯操控战争。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 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